節能減碳創意教學教案期末成果發表

      「新北市101年度節能減碳創意教學教案徵選計畫」昨天在國泰國民小學辦理期末成果發表會,由本年度10所參與節能減碳創意教學方案的學校團隊,共同分享近一年來的執行成果。本計畫的目的在鼓勵本市學校結合學校環境條件,開發出具有校園特色的節能減碳課程、教學或活動,將低碳校園設施規劃融入課程與教學中,並且建構節能減碳課程與教學分享平臺,可供全市教師進行低碳教育融入各領域教學之參考。

      大夥齊聚一堂,分享原本在各自校內進行的課程、活動與教材教具的成果,又可以從交流與報告過程中激發新的創意與延續可行的作法。

attachments/201211/7332411343.jpg attachments/201211/0817777959.jpg attachments/201211/0105248646.jpg
attachments/201211/7306910892.jpg attachments/201211/0889707272.jpg attachments/201211/2162038296.jpg

      以下是摘錄自各方案的教學理念例子:

      國泰國小的「0碳搶先亮」,藉由使用電力來自太陽能發電系統的「零碳教室」,讓孩子置身其中體驗能源的可貴以及綠色能源的興起,結合數學、國語文閱讀等課程,讓學生以操作方式來理解抽象的數學概念,並且繪製自己學校的零碳教室學習地圖。

      長坑國小以「低碳小達人」為主題,利用學校綠屋頂的薄層綠化環境,運用綠色植物為主軸的環保概念,指導孩子了解碳足跡、水足跡與溫室效應對於環境的影響,再透過能資源監控紀錄,讓孩子檢視個人生活消耗水電資源的情況並且想出保護環境、減少暖化的方法,學習健康節能的低碳生活方式。

      海山國小的「用心飲食救地球」,帶領學生從觀察學校午餐使用情形開始探討,進一步建立飲食均衡、食物里程、低碳蔬食等概念,並且藉由校內『海山電視台』的自製節目進行全校宣導,藉以建立學生低碳飲食概念,培養關懷生命、關愛大地的情懷,能身體力行三餐做環保。

      萬里國小「低碳萬里action」,透過學校教學活動,培養學生低碳生活策略與技能;結合家庭生活教育,促進家庭低碳生活方式與習慣;辦理社區服務活動,提升社區低碳生活觀念與環境。

      中園國小『中園能源大探索』結合平板電腦與校內無線上網環境,讓學生透過與校內能源設施的互動,學習節電、太陽能、生態、省水、風能等各種低碳節能的概念,並且結合『臉書』(Facebook)的打卡概念,採用關卡模式的學習流程,讓學生透過網站進行問答,利用平板電腦內建的相機,即時與相關設施合照與分享,藉以提升學生學習興趣。

      漳和國中「一張地圖、一個希望~綠活樂遊蹤」以綠色生活地圖為核心概念,規劃生態節能探索、低碳生活營造、綠色生命教育等三大學習主軸,將課程融入視覺藝術、健康與體育、綜合活動、語文等領域教學中,透過學生的創意構思創造出漳和校園綠活圖,將節能減碳之觀念用多元型態展現出來,可培養學生愛護環境觀念並建立與環境共生的人文素養。

      已辦理三年所累積的教材教案、學習單與各校歷程、影片等紀錄、影片等,都可以在「新北市節能減碳創意教學資源網 」參閱下載喔!  


      附帶一提~在加油站旁看到電動車的充電電池交換屋,造型可愛、直接利用悠遊卡就能進行交易呢~看來,綠色交通也是另一個期待的主題喔!

attachments/201211/0057305470.jpg attachments/201211/5316821853.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