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K12』的六項關鍵趨勢

      這是譯自『2012-Horizon-Report-K12 』的『Key Trends』:

      在各版本NMC Horizon報告中介紹的科技,都嵌合在該時代的世界環境與K-12教育領域的脈絡中。專家委員檢視當前的文章、訪談、論文和新的研究,以確定和排列出正在影響K-12教育中教學、學習和創造性探索的趨勢。以下是在未來五年裡,影響使用科技於K-12教育的重要趨勢。

1、教育派典的轉移,正朝向涵蓋線上學習,混成學習和協作模式。由於預算的削減使得學校重新評估教育的平台,希望找到傳統面對面學習模式之外的替代選擇。同時,學生們早已投入許多時間在網路上,通過各種資源與社交網絡進行學習與和交換新知。能夠善用面對面與線上混成學習的機構,將更有潛力來協助那些已具備線上學習技能的學習者進行獨立學習。現在已可看到有些線上學習的發展,一方面培養學生具有更好的數位技能,同時增加合作的機會。設計和實施成功的混成式學習模式,可以讓學生依自己的步調和風格,無論在何時何處都能進行學習。

2、透過網路可以更容易地獲得豐富資源和建立人際關係,面對這樣的挑戰,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必須重新審視自己的角色。資訊無所不在,機構也必須考慮自身可以貢獻給世界的獨特價值。在這樣的世界中,找尋意義與和評估資訊價值的能力變得非常重要。學校的首要任務就是指導學生能生存於資訊世界作好準備。 K-12機構仍被視為達成教育認證與目標的重要途徑,但更多來自於競爭資源的挑戰,正重新定義著這些路徑的各種樣貌。

3、由於科技成本下降,學校機構開始調整和開放政策,學生攜帶自己的行動設備到校也變得普遍。有更多學校開展“帶自己的設備(BYOD)”方案,讓學生可以使用他們自有的設備,無論在課堂中以及在非正式和校外環境中,都能無所不在地使用。推動BYOD方案將會影響預算:若是學生使用自己的設備,學校就減少開支於科技的全面經營,而能利用經費來幫助無力購買設備的學生們。對於BYOD方案的熱衷,也能歸因為態度的轉變~更加認識了智慧型手機與其它載具的學習功能後,學校也從以往在校內禁用演變成開放的態度。

4、人們期盼自己能隨時隨地進行工作,學習與研究。現今的工作場域只要有網路連結大多可以看到這樣的趨勢。而目前的學齡兒童,也多可以利用網路在生活中與同儕、社會團體和家庭持續連結。雖然有人擔心持續不斷湧入的資訊讓孩子們分心而擔憂負面結果,但也有人看到“翻轉”的學習機會,期望藉由連線的好處,將家庭作業和課堂作業進行“翻轉”。正規學習的影響是深遠的,利用“翻轉”使用在網路上的資源,教師可以騰出寶貴的教學時間,用來進行教學經營,進而根本地改變師生關係。當學生知道可以善用網路進行學習,就不再只是用來傳送簡訊,他們的學習也將充滿更多即時與發現式學習的驚喜。

5、科技持續影響著我們的工作、協作、溝通和成功的方式。幾乎在所有領域,科技能力都是成功的必要條件,能夠熟練掌握科技應用的人就更容易成功。數位落差不僅影響財富,現在也被視為教育的重要因素,那些有機會學習科技能力的人比起他人就有更好的地位獲得並應用科技。同時,持續演變的職業、多元就業以及持續增加的行動式勞力人口,也促進了這個趨勢的發展。

6、在課堂上開始強調更多的挑戰式、主動學習。挑戰式學習和類似的方法可以促進教室內外更主動的學習經驗。利用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的教學功能,老師可以善用這些學生已能熟用的工具來連結課程與真實生活中的議題。主動學習的方法是更以學生為中心,讓他們掌控決定如何參與主題、集思廣益,提出在地和全球性問題的解決方案。我們希望,學習者若能將所學內容與自己的生活和社區加以連結,那麼他們將更樂於學習且沈浸到學科主題中。此外,在有關實踐挑戰式學習的研究也證實,可以提昇學生們包括領導力和創造力的21世紀學習技能。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