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sonal Learning Environments(個人學習環境)實例

      由The New Media Consortium (NMC)邀請專家編寫的『2012-Horizon-Report-K12 』報告中,關於個人學習環境(Personal Learning Environments)的介紹裡,提及幾個實際運作的網站,包含領域與實例,以下先概述及整理各站簡述與連結:

      個人學習環境(PLEs),是指由學習者可自行運用的工具和資源之集合,以支持自己的正式和非正式的學習。這個概念基礎在過去的一年中已有重大轉移,由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和應用程式已經開始取代以瀏覽器為主的PLEs和e化歷程檔案,相對地擺脫原本集中式、基於伺服器的運作模式,而成為分散式和可攜式的模式。雖然在名稱中有著“環境”,但對於PLEs而言,物理或虛擬空間的概念將更加模糊。個人學習環境的目標是讓學生有更多的控制~針對自己如何在學校裡學習,如同他們在家裡所能做的;也讓老師們設定期望:他們的學生能主動投入設計與支持自己的學習策略。個人學習環境依賴促動科技,特別是雲端運算和移動設備,讓學習環境可攜化、網絡化,並且與個人相關。
學科實例:

Literature寫作
      五年級的班級中,學生建立自己的Wiki頁面,他們補充自己在Google文件發展的內容,增加影片、播客、網頁連結、照片,以及從網路上收集的其他材料。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專業發展
      佛羅里達大學教育學院提供教育工作者免費、開放的課程,一起探索在k12教育中,個人的學習環境如何影響探究學習。這裡提供了一個資源庫和空間讓教師們記錄在課堂教學中實施PLEs的實踐經驗。
Science科學
      Scitable是個免費的科學圖書館和個人學習工具,讓學生探討主題包括遺傳學,科學傳播,以及職涯規劃。學生可以向專家提問,參與討論,針對不了解的概念也能獲得幫助。老師可以利用資源網路來位學生建立線上科學教室

實踐案例:
Gooru
      Gooru是一個STEM教育研究、搜尋以及策劃的入口網站,它依賴於群眾外包(crowd sourcing)與集體智慧。在這樣的概念上,有一組教育工作者針對有用的教學資源加以標記,他們整理內容正確、圖像豐富的網頁資料,提供針對某個特定主題(如:速度)有助於師生教學應用。

The Learning Hub
      在日本的橫濱國際學校,學生利用部落格建立自己的數位教學歷程檔案與個人學習環境,他們利用各種網路工具,和同學與全球觀眾進行連結、協作、創作與分享。
LTISD Learning Portal
go.nmc.org/ltisd
In Texas,  Lake Travis  Independent  School  District students have 24/7 access to a web-based learning environment from

school, home, and their mobile devices.  
      在德州的Lake Travis獨立學區,學生可以隨時在學校、家中、或利用行動載具來存取網路學習環境,在入口網站組織有線上教科書、數位補充資源、訂閱研究服務,以及教師筆記、介紹與模擬工具,這個系統讓數以千計的學生可以一需要、用自己的步調來獲取內容。

The PLAYground
      The PLAYground是個線上平台,提供由使用者建立之學習活動的策劃、創建與循環,鼓勵兒童與成人來學習與相互教導。這個設計理念是針對一個具有挑戰性的想法來規劃與促成各種學習活動,每個挑戰組合了一項動手做的學習活動,鼓勵參與者合作、混用與傳佈資訊。

Shared Learning Collaborative
      這個專案是開發一個通用的數據層,鼓勵獨立軟體供應商位五個先導州建立個別化學習應用服務。在這個過程中,此專案將建立通用方式來進行教育系統之間的數據交換,並且饋送資訊給學生、教師、管理者和教育科學家。

Trail Shuttle
      新加坡開發的Trail Shuttle是個自我導向的學習平台,利用科技來讓學生可以建立自己的學習方案。有網頁式的工具幫學生建立自己的方案,行動app讓他們隨處可以探索與體驗方案,以及有個監看app讓老師可以追蹤學生的進展。

註:看到新加坡兩次了~遊戲裡的化學學習 與這個學習平台~首頁畫面都很cute呢!

attachments/201301/4929725801.jpg attachments/201301/3154458698.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