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al User Interfaces (自然使用者介面)實例

      由The New Media Consortium (NMC)邀請專家編寫的『2012-Horizon-Report-K12 』報告中,關於自然使用者介面(Natural User Interfaces)的介紹裡,提及幾個實際運作的網站,包含領域與實例,以下先概述及整理各站簡述與連結:

      自然使用者界面,讓電腦可以回應手勢、身體運動、面部表情、語音、聲音,以及其他環境線索,取代了標準化鍵盤和滑鼠的人機互動方式。各種科技所支持的自然使用者界面,讓我們可以更直觀地與電腦設備建立互動,而且簡單到不需要學習如何使用。從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的觸摸螢幕,到內建於最新遊戲系統(如Xbox、Kinect和任天堂Wii)的肢體和語音互動,再到能夠擔任虛擬助理如iPhone4S的Siri語音應用,自然使用者界面讓使用者從做中學,並能無縫地將想法轉換成行動。大型的多點觸控顯示器支持協作工作,允許多個使用者同時與內容互動。自然使用者界面已被證明特別有利於自閉症、視盲,聽障,和其他特殊學生,在這些領域應用的研究探索已獲得很大的進展。

學科實例:

Language語言 (pdf)
      南非學校網與微軟合作,透過利用Xbox Kinect遊戲科技來測驗英語學習情形,這項2011年進行的評估研究,記錄了在字彙方面的整體顯著改善,而這也影響了語言理解與寫作技能。該研究還指出,自然使用者介面幫學生更好地開啟課程。

Mathematics數學 (pdf)
      由非營利組織 Mind Research Institute 開發的K-5網頁式遊戲軟體『ST Math Touch』(YouTube ,精彩喔!),利用iPads、Android與Microsoft載具的觸控特性,藉由與虛擬教具互動來解決數學問題的方式,學生更能體驗數學的運作方式。

Music音樂
Oregon大學的EyeMusic專案,利用動眼感應器來利用使用者的眼動方式來創作多媒體作品,表演者看著一個物理位置,視覺地處理或建立聲音,EyeMusic整合兩項動機(motivations)來達成感知-動作的和諧。

實踐案例:

Microsoft Kinect in Grade 1
      探索利用Microsoft Kinect,在鼓勵主動學習時發展一年級學生的運動技能,在此實驗中,學生利用此單元與幼野貓互動並學關於野生動物的知識。

Mogees: Gesture-Based Recognition with Contact-Microphone (影片,酷喔!)
      利用接觸式麥克風,兩位研究者連結到一個可以即時處理聲音的系統,並能轉換任何表面成為觸控螢幕,此系統將由觸碰傳遞而來的振動轉變成電腦可以識別的波形。

NUI Group
      這個全球研究社群聚焦於開放自然使用者介面的研究發現,例如最近,有個手勢驅動(gesture-enabled)的系統,被稱為“TouchMi,”利用多個攝影鏡頭來辨識三度空間中的手(姿)勢。

Virtual Autopsy Table
      利用這個虛擬解剖台,可以將詳細的活人或屍體的電腦掃描影像傳遞呈現,可利用手勢操弄,讓法醫科學家檢查身體,建立虛擬橫斷面,並能看到包括皮膚,肌肉,血管和骨骼等各層。

Wearable Multi-touch Projector
      微軟的研究展現了穿戴式多點觸控投影器的原型,將任何表面轉換為多點觸控顯示,這個投影器可以輕易地安裝在肩膀上,利用深度感應系統來促成被投影界面上的使用者互動。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