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譯『大腦可能是天生的遊戲搖桿』

      原文『Nature's joystick may be the brain』,昨天先試提問 ,今天試譯請多指教喔!

      研究Google 眼鏡程式碼的工程師們發現一些隱藏的功能:人們不必說話就能與這樣的穿戴式電腦互動,點個頭可以開啟或關閉眼鏡,眨個眼就能利用眼鏡拍攝照片。
      然而,即使是這些姿勢動作或許不久後也用不上了,很快地,我們可能利用我們的心思,就能與智慧型手機和電腦互動。在幾年內,我們只要想到,就可以把家裡的燈打開,或者,不必把手機從口袋裡拿出來,就能發送電子郵件。更遠的未來,你的機器人助手會端著檸檬水出現在你身邊,只因為它知道你口渴了。
      在MIT Technology Review四月的報導中提到,三星公司新興科技實驗室的研究人員,正在測試可以用大腦來控制的平板電腦~利用一個像滑雪帽般、鑲嵌了監測電極的頭套。
      這項科技,通常稱為腦機介面,設計來幫助癱瘓或是其他殘疾的人能與電腦互動或是控制機器手臂,都只要簡單地思考這些行動。很快地,這些科技也將成為消費性電子產品。
      有些初步的讀腦產品已經存在,讓人們玩簡單的遊戲或控制螢幕裡的滑鼠游標。
      加州的NeuroSky公司,最近發布一個藍牙耳機,可以監控腦波的細微變化,讓人們利用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玩一些專注式(concentration-based)的遊戲,例如殭屍追逐、射箭或是閃躲子彈,所有這些應用程式只需用你的頭腦當成搖桿。另一家Emotiv公司也有相關的耳機,能讀取結合著思考、情感和表情的腦波。這個設備可以用來玩類似俄羅斯方塊的遊戲或是藉著思考人們感受的情緒~像快樂、興奮,就能不必輸入關鍵字而能搜尋Flickr圖片。還有個產品Muse,輕巧的無線式頭帶,可以利用app來鍛鍊大腦,強制地讓你專注於螢幕,就像個頭腦健身房。
      汽車製造商也正探索這樣的科技,偵測人們開車打瞌睡時,就利用方向盤發出聲響來喚醒他們。
      「目前的大腦科技,就像試圖從一艘快艇上想聽到足球場裡的談話」John Donoghue~神經學家,布朗腦科學研究所的主任(in Providence, Rhode Island)這樣說「當前要真正明白大腦是怎麼回事,你需要利用手術植入傳感器陣列。」
      換句話說,現在想要讀取大腦,你仍需要在頭裡有塊晶片。
      去年,由Donoghue博士進行的“BrainGate”先驅專案,讓兩位全身癱瘓的患者能藉由電腦感應大腦活動進而控制機械手臂。一位已有15年無法使用手臂的女士,可以利用想像,控制機械手臂運動來讓自己喝飲料。
      不過,或許連裝晶片到頭裡都可能省去了。美國歐巴馬總統今年啟動了the Brain Activity Map專案,目標是建立一個完全的的大腦地圖。
      Miyoung Chun,,分子生物學家,Kavli基金會科學方案的副總裁,正參與這項專案。雖然她表示將需要10年才能完全描繪大腦,但商業公司在兩年內就能製造出新的腦機介面產品。
      「大腦活動地圖專案將提供硬體公司許多新的工具,這將改變我們如何使用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 Chun博士說。「這將徹底改變一切,從機器植入與神經修復,到電視遙控器將可能成為歷史產物~在可預見的未來,你只要想著就可以切換電視頻道。」
      也有人提出一些擔憂,在Muse網站~一個致力於說服消費者的園地提出,設備不能從人們的腦裡竊取(siphon虹吸?)想法。
      Donoghue 博士指出,即使讀腦科技勢必更加先進,仍然將有新的挑戰,那就是科學家們該如何判別人們是真的想要搜尋特定事物,或者只是不經意地想到某些話題?
      他說:「就像我在餐廳裡想著半熟的牛排,但並不意味著我就要把它當成晚餐。」

標籤: 大腦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