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環境日」這天看新北『綠領CEO』青少年環境教育論壇

      今天是世界環境日,今年的主題是『思前、食後、厲行節約 』。環教中心今天分三地有活動:在大觀國中辦理『環境紀錄片研習』、環教中心辦理校園諾亞方舟『原生植物栽植與移植』,以及在三重高中舉辦青少年『綠領CEO』環境與產業團隊探索(實施計畫),我在『綠領CEO』活動現場協助。

緣起:
      因應人類產業發展的歷程,相繼誕生「藍領」及「白領」等人力資源。隨著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受到重視,配合十二年國教學生生涯輔導的政策,本市教育應積極培育能負起環境責任的「綠領」人才。綠領經濟被視為下一波景氣復甦的最大動力,綠建築、綠色能源產業、金融業,甚至農業等,都需要綠領人才的投入。本計畫以持續關注全球氣候變遷及各項環境教育重要議題,讓參與學生以體驗、探索與反思方式了解環境教育的多元內涵,並運用其資訊能力全面地記錄努力與感動的時刻。希望所有參與的人員都能體認到,人類發展應著眼於保護並恢復地球生態系統的完整性,而讓生命內涵更為豐盛。
目的:
一、激發綠領經濟探究風氣,提升學生參與環保知能。
二、引導國中學生多元展能,體驗環境永續發展真諦。
三、培育綠色產業未來人才,落實學生負起環境責任。

      看六校國中生對經歷一、兩個月來的思辨探索與行動歷程分享,涵蓋有探討企業低碳行動的努力、假期旅遊與服務學習、自己栽植瓜果與教室綠窗簾降溫、咖啡正義的公平貿易探討、校園週邊土地利用訪查,再到將自己栽種的香草植物製成茶包與餅乾,在學校文創市集販售。擔任評審的零碳行動公司陳執行長、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劉執行長,看孩子們的行動、反思與表達時對於環境議題關注的深度、廣度,甚至在講評互動過程中提出問題的意義和價值,也都給予肯定與期勉。

attachments/201306/6658476228.jpg attachments/201306/1546972046.jpg attachments/201306/4195810971.jpg
attachments/201306/3677267008.jpg attachments/201306/2776861164.jpg attachments/201306/1690366579.jpg

      也在新聞中看到有『正德國中綠領CEO啟航 探索茭白筍生態 』、『漳和國中綠領CEO 驚艷大愛環保織品」的報導,孩子們跨出校園的這一步,加上今天整體活動的推進與延伸,讓我們未來想更深化這樣的活動辦理時,更有譜也更堅定方向和願景呢!

      看近日『舉牌小人 』(報導 )很有意思,來共襄盛『舉』一下~

 attachments/201306/8752438234.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