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有意思的『不好意思』

      這幾天整理交接文件,望著近一年來經手的公文、活動,任其歷歷在目地重現腦海,竟有閃過一瞬的念頭:這一年來,最常說出與聽到的詞語,是『不好意思』。醞釀了幾天,藉著搭高鐵飛馳前進的速度,來快速回看這一年來很有意思的『不好意思』。
*心虛、謙虛、客氣、彈性

       這一年裡,第一次辦理行政公文、接觸許多第一次認識的人。因為常遇到不懂的程序,心虛更要虛心請教,往往得求助他人,也耽誤他們正在工作的時間,所以常常開口第一句『不好意思....』,我也叮囑自己認真學習,不好再多叨擾別人。更甚者,有時得請他人跨刀相助,等於是在煩忙之際『錦上添花』地求救代勞,坦白說,很少遇到不好臉色或拒絕的情況,卻有很多熱心協助還不忘安慰勉勵你的場景,讓我自己心裡真的覺得『不好意思』。
      此外,我發現大家在行政運作上,無論是會議場合、電話或者email裡,需要連繫互動、確認相關人事物資訊,在討論過程可能有多元意見需要折衝協調,也常從『不好意思』開啟後續推進與流暢進行的業務發展。
*學習先是自己的
      從文件、成果、email、筆記裡看一年來的生命軌跡,發現自己學到的真的很多,卻懊惱怎沒有在每個活動、專案當時就發現藏在細節裡的天使與魔鬼?有些莫名其妙地順利或阻礙、成就與失誤,若能『明其妙』,豈不更好?您或許會說,這不是『業務剛熟悉就要交接、將要離開才在事後諸葛』?我知道承辦人更替,在行政推動上都會增加一些磨耗阻力,所以對長官、同事與將接手的夥伴,還有業務對口的朋友們,一起說聲『不好意思』。
      另一個層面,是發現自己有很多機會跨界、跳脫現有來看待教育事業,很不好意思地『學習很多』。因為我的業務是節能減碳,從世界、國家到地區、學校,這一年來從經手親歷的承辦專案、活動、外出訪視與參加會議裡,在此刻有集成也發現脈絡相通的領悟。例如代表教育局參加大河城市與單一地區的規劃報告,領受不同規模的擘畫考量;而在教育局裡,有機會參與中央部會、局府內部以及和學校互動的整個行政系統運作全貌,這裡不光只是科層體制裡硬梆梆的權責規定、還有更多必須在不確定、模糊裡又能開創新路線的創作機會。我自己對於『差不多就好』和『玩真的搞定』有最強烈的體驗,這對自己將來規劃與行動有很大的幫助。
      若沒有施展呈現,怎會知道學到什麼?所以我用『學習先是自己的』來表達~我猜自己大概再十天後又會開始『不必辦公,卻還是想』模式了:說來也巧,教育部新成立的資訊與科技教育司,涵蓋電算中心與環保小組,就等於是我自己十多年來,在這一年裡把資訊教育與環境教育做了交界混搭的學習成長。也許整理相關想法請同事指導,同時,在新學年的教學活動裡,也一定把這年的豐富學習投注其中。
 
      不好意思(你看吧!又來了~),還有很多想寫的,還好這不是交接文件,我可以八月慢慢寫....。下回寫出的,一定有許多從『謝謝....』開始吧!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