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緊連結!

      今天玩了一些小物,都與硬體連結有關,想到之前看『Using iPad and iPhone Apps for Learning with Literacy Across the Curriculum 』提到『連結主義學習模型』,先整理介紹一下:
      相較於建構主義(constructivist)、批判探究(critical inquiry),在國內好像比較少討論到連結主義的學習模型(Connectivist model of learning)連結。此模型強調知識如何透過連結而加以建構,特別是線上網絡的連結可以促成個人的學習網絡(personal learning network,PLN)。從這個觀點來看,我們可以認為無論是既成的或正在建構的知識,存在於線上網絡中。此模型強調讓學生投入面對面與線上網絡的重要性,與他人建立社交連結,這些連結決定了他們可以與誰、在哪裡獲取資訊。學生依需求與興趣來組織這些連結,再利用連結來建構知識或建立關係。  

      在連結主義模型中至關重要的是,教師如何支持並小心地參與學生學習這些網絡的實務。例如,他們如何定義專業知識以及尋找主題的專家,同時如何定義和界定他們在網絡中將與誰和什麼接觸以獲得專業知識?

      基於連結主義學習模型來定義學習目標,你要考量學生如何學習取用線上網絡來建立連結並能從不同資訊之間感知到關聯。例如,你要學生們針對有興趣的主題進行研究,利用不同的搜尋引擎、圖書館資料庫、社交書籤網站與部落格等,學生將能確定在這些主題與形式中貫穿的資訊,如此也進一步決定要將哪些網站納入到個人學習網絡中(PLN)。


      如此,從網絡節點看人際與知識的串連、建構,許多硬體、軟體與平台、教學現場的搭建,也都可以為了提供更多學習的連結機會來規劃。接著玩玩今天到手的小物,也談談自己怎樣『連結』至此。

*HDMI連接
       自從買了Mini PC 之後,發現HDMI連接視訊影音的機會愈來愈多,我先找了可以轉HDMI to VGA之後(為了與既有教室的單槍或電腦螢幕連結),也找找可能有多個HDMI訊號需要切換處理的情況:左圖是三個HDMI輸入,選擇投出於一個輸出;右圖則是將一個訊號源分給兩個輸出端使用。

attachments/201308/1385693910.jpg attachments/201308/9305267340.jpg

*藍牙鍵盤
      利用Creative Book Builder製作電子書 之後,發現章節的編排需要費一番功夫,發現很需要實體鍵盤,趁電腦應用展找了一台藍牙鍵盤~與iPad或是Android手機連結都很方便呢!

attachments/201308/2013505415.jpg

      對於以前 寫過『利用IPO(Input-Process-Output)的概念,發展各種連結與循環利用,讓資訊融入教學的真魅力無盡展現』,現在又多了不同的連結機會與創意應用喔!

*直牌輪扣帶
      呵呵,跳tone跳很大吧!其實是想著有機會再與孩子們玩直排輪,翻找出來時發現扣帶都斷裂了,準備拿去更換(問過店家才知道那個叫做『扣帶』)。其實,也是在這個當下,才想到這篇文章的呈現意圖呢!呵呵,腦袋裡想法的連結就是這麼有意思~不是那樣專心時,反而更有扣緊初衷的連結機會啊!等把扣帶換好了,讓輪子貼地,開始扣緊更多新連結!

attachments/201308/1665980314.jpg
標籤: 硬體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