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章與印象的排列組合

      第一次即將當導師,感謝校內同事的許多提醒、勉勵,還提供我許多帶班心法與利器。

      許組長借給我她當導師時常用的文具用品與圖書,讓我最感興趣的是兩個印章盒~各式各樣的每種印章表達著自己的意思,也有供勾選的表格印章,我想像著在即將開展的教學歷程中,將某個印章蓋在各個孩子的簿本上,作為特定的傳達與聯繫。再把所有印章做番檢視,也等於提醒自己班導與教學事務的多元繁細,至於用蓋章或用手寫的考量,相信還要些時間才好拿捏。下週還要向張老師『搬貨』~先一起感謝喔!此外,教育部的導師手冊班級經營百寶箱 ,提供許多點子的提醒與實用的表單資源。
 
attachments/201308/3973496029.jpg attachments/201308/9343617500.jpg

      印象,上述是自己『當導師』的準備印象,另外,還有我對班上孩子們的初步印象,主要先來自校務行政系統。

      校務行政系統裡的學生資料有些可以一個個孩子看,有些可以看全班依座號列表(出生序)的全貌。但若要針對某個項目(如四年級身高)加以排序或篩選(例如住在同社區或路段),幾乎無法在網頁式的呈現模式裡做到。想了幾天,想到可能需要將跨多頁的資料重新組合,以及想利用平板或手機即時查看,我先利用Firefox的Scrapbook 進行逐頁剪貼,建立資料夾來整理。
 
attachments/201308/8928172029.jpg

      從健康紀錄、學籍資料到與輔導紀錄,一張張網頁擷取、修改檔名,也等於反覆看了全班每個人的資料,建立初步印象。同時,我想試試把Scrapbook 所剪貼存檔的資料改放在Dropbox空間裡,這樣在筆電或者班級用的導師電腦上,也能同步所有的剪貼資料,日後還可以即時畫註或是補充相關紀錄。當然,資安的帳密保互工作要先做好!

      這樣逛一趟,除了享受巧遇人名相同的小確幸(例如某位家長與老友同名同姓,我還以為教到他的小孩呢!),也讓我對於校務行政系統的『印象』有所改觀~以前當科任或者辦行政,看到與常用的功能都還沒能這麼詳細認識一個孩子,在新學期我也想試試班級級務方面的功能。只可惜系統中比較缺少孩子的相片(呵呵,現在的印象資料還是沒有face的book....),不過,這樣也好~讓我所建立的『孩子印象』只供參考而不會固著太深,真正開始面對面時,還能多方推敲、搭建新關聯,也可以真正建立彼此『一生一瞬』的好印象,這裡有篇『與學生建立連結的30種方式』,嗯 ,待我好好來排列組合一番!。
 
attachments/201308/4919500499.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4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