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提問二班,老師先三省

      有部電影『沒問題3班 』,介紹 《五體不滿足》乙武洋匡在學校的代課實錄~一點點的包容,一點點的鼓勵,加上一句「沒問題!」,就能讓孩子的生命發光。

      我倒是希望我的5年2班孩子們,好提問!希望大家身處自在愉悅的環境裡,能主動探索﹑樂於與人合作與分享。目前上課第三天,在每次對話的機會裡,我總試著讓孩子們辨別怎樣的問題是比較合適的~老師我可不可以裝水,上廁所?可不可以不要寫學習日誌?我總選擇以眼神不答或者提醒孩子可以自己決定。我自己向孩子們提出的問題也多還在直觀直答的層次,接著就希望藉著教學鋪陳、媒體應用來朝向深入與高層次思考的機會。例如,國語日報裡的新聞、學生作品,觀摩彼此的暑假作業,掀海浪相片 等等,從看想說寫作、學思疑問探的各種學習行為不同層次與時機的展現,想過才問,就容易是個好問題。

      開學三天,雖已漸入佳境,發現自己還有可調整精進之處:反應有時過度而發怒;對自己安排的活動抱持預設反應與實際的落差可以再精準拿捏,或者對於另類收穫的發現可以有更敏銳的感知力。

*反應有時過度而發怒
      常常是我在做班級宣導或教學時,遇上孩子的表達或提問讓自己『火起來』,難免大聲遏止,但事後又覺得有些可以更圓融地處理,這塊還要多多修煉。像是『老師沒有安排,所以沒有掃到』、『老師又沒有說不可以這樣做』....,下回我就有不同的回答應對了。

*對自己安排的活動抱持預設反應與實際的落差可以再精準拿捏~不患寡而患不均,以及可以慢慢來
      我買了立體書,只有五本,買了筆記本,每人一本,花色兩大種,大家還挑得單純;買了與海洋有關的折紙色紙給每人一張,卻發現有孩子為了拿不到自己喜歡種類而與人爭執或自生悶氣的情況,這個微妙神情我一直無法忘懷,日後值得好好注意。

      而今天也讓全班登入Moodle平台,做個簡單介紹,掌握每個孩子上網熟悉度與打字速度,希望也儘早進入網路探究學習階段。

*對於另類收穫的發現可以有更敏銳的感知力
      從宅在家到參與噗浪社群、學校同事共事交流,在這三天裡雖然是與孩子們共處時間居多,但常常有不同的想法交互碰撞呢!很喜歡這種『外加式』的不期而遇之喜樂與學習,我也想讓孩子們有機會體驗領悟看看。

      為何一定要開學第三天先來三省?因為再多一天就四省(環教的四省專案~省水、省電、省油、省紙)了,自己怕容易與去年業務搞混,哈哈~

標籤: moodle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