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痘也是能夠導上癮

      家長日之後的週末清晨,發現臉上長了兩顆痘痘,嗯,不錯,果然還是熱血青春!而且,我發現自己好像喜歡當導師而且開始上癮。

      開學第一週就進行家長日活動,我也努力地掌握每個孩子在校狀況以及家庭背景資料,持續幾天利用時間進行教室佈置,以及準備昨晚的活動安排、提供給家長的資料~親師聯繫單說明簡報 (已處理個資)。

      全班26人出席16位家長,有爸爸、媽媽也有爺爺、奶奶耶~兩個小時裡大家陸續到來,我盡可能地可以聊到每個小孩這週來的狀況,接著提出教室規劃佈置的構想、介紹黑板上的資料後,再利用簡報進行說明:教室佈置以海洋為主題,地圖的豐富內容可以激發孩子討論與探索的機會;圖書部份有我提供的與大家帶來分享的,將來也會規劃相關閱讀、寫作活動,我也把教室電腦、實物與單槍投影機,學生小組電腦、小筆電、小平板等加以介紹,主要強調特有科技資源與主題探索、合作學習活動之應用,不受家中可否上網之限,並且顧及視力健康與防堵不當資訊等議題。

      我談多元智慧與大腦相容教學策略時,自己也提到情緒、友朋關係與個人自信、學習動機等觀點,將來會據此來陪伴孩子的學習成長。昨天作文課讓孩子們寫『我交了新朋友』,看到大家提到對於新同學的認識,很有喜悅之意,我也是他們的『新朋友』呢~頭髮白白的、愛說笑、愛買東西、有時會嚴肅生氣地指正同學,整體來說是個還受喜歡的新朋友。以及假日作業是『週休二日紀實』,想讓孩子們聊聊在家時間的安排。

      我也以自己求學之路來與家長共同期待孩子們學習之旅~雖然五股區尚無設立高中,但面對12年國教、服務學習方案等,希望在此時可以建立好的學習基礎與行事態度。與過半的家長會面後,讓我有了更多玩PLE(Personal Learning Environments,個人學習環境) 、N(Network)的務實策略~讓孩子們自訂個人,小組與全班目標,計時計次可看見,達致成果、提昇技能或是挑戰缺點、克服害怕的GAME~Goal Assure Motivation Effective!

      不過,可能整個晚上自己說得忘我,也就忘了邀請大家來擔任家長代表....。

      就這樣上了『當導師』的癮了?!主要是清晨醒來的fu~想著這週來與昨晚的一切,尚稱順利美好,看到痘痘也當是打拼戰鬥後的徽章。而且,沒特別尋找地到誠品書店,看到『無心的壞話,會寄放孩子一輩子:培養正向好孩子的日常教養替代句全書』以及猴子設計公司 的燈塔紙模型卡片~再享受了不期而遇耶!


      我對書中提到的兩個親子互動之主要錯誤,深感為師者也能自我提醒:

一、我們教出的孩子得依賴外界認同才能做決定。
二、我們阻礙孩子邏輯思考能力的發展。


      各章都提出極盡貼切的教養問題,以及提供各樣『健康句型』來取代強大殺傷力的語句。相信當導師的我,也能從中學用影響孩子們的語句。呵呵,即將辦親日活動的老師們可以瞧瞧喔!

     紙燈塔小模型共有『新北富貴角燈塔』、『澎湖西嶼燈塔』、『綠島燈塔』,我想到改良後放大加在教室佈置的一區~國語第二課就是燈塔喔!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