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項教學相長的行動願景

      我想與孩子們共勉的教學相長行動願景,從兩項、四項到六項了,嗯,與時俱進,不錯。上週家長日 時,我曾介紹我的教學理念:
1.與孩子一起探索學習藍海。
2.了解孩子的個別差異,發展多元智慧。
3.培養主動積極與樂於助人的生活態度。
4.提供探索的學習情境發展批判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
5.整合數位機會,培養21世紀公民素養。

      以及班級經營做法:
1.藉由提供多元學習情境,培養學生樂於學習、分享的態度。
2.以全班為一個大家庭,彼此相互協助,同時以小組、個人的任務方式,建立自我負責、共存共榮的向心力。
3.以『誠實』、『惜時』、『樂探(樂於探索)』、『創執(創造力與執行力)』作為教學相長的行動願景。

      昨天國語課裡正式與孩子們說明,最早想到的兩項是『誠實』、『惜時』:

      誠實有其字面意思:我希望孩子們要先對自己誠實、對人也據實而談,如此才能增進自我了解並與人坦誠交心。接著,我將『誠』拆成言與成~說出口的就要讓它成真與實在,有了各種的想法,試著把它寫下、說出,也才有實踐成真的機會。

      我用『惜時』取代常見的守時、準時,主要希望孩子們以珍惜自己與他人時間、珍惜人生的角度來看待時間利用,唯有把握時間才得以用來豐盛自己與他人的生命。我也把『惜』字拆成心、昔~當你的心回顧過往時光時,無論好的成就或懊悔的回憶,都會提醒自己更要好好把握當下。

      而認真看自己、把握時間後,就要開展行動啦~
      樂探(樂於探索):希望與孩子們一起探索學習藍海,像海盜一樣,兼有團隊合作又是個人獨闖的探索之旅。
      創執(創造與執行):過程中,除了自己的發想獨創,更要有務實行動的規劃踐履~有心栽花,當然要發!

      跟孩子們聊著聊著,我再多加『勉強』、『在乎』:

      原本從日本成功申辦2020夏季奧運談起,提醒孩子們到時剛滿18歲喔!我提出勉強的中文字義:有人勉強你打電動嗎?或者做自己喜歡與上手的事時會有『勉強』的感覺嗎?那為什麼寫作文、算數學,會那麼地『勉強』?

      日文裡,勉強的字義是讀書,我延伸來看各種學習:即便玩電動、打球、畫畫,其實也經歷投入心力練習,才會有自在享受與精彩表現的能力。因此,希望孩子們享受『勉強』,給自己一個挑戰學習弱項的堅持!我也利用『短木片與登高者』來看個人內在以及團隊表現的比喻。

      說穿了,因為你『在乎』,就自然在心裡佔有一定份量~會專注認真、不計代價地投入時間與心力,只要有目標、動機,不必『在乎』過程中的艱難,命運之神一定會『在乎』你。
      呵呵,只要真心在乎,就一點也不感到勉強~只要在呼吸,就有機會載福氣喔!我喜歡這樣動靜皆宜~圖書館閱讀與數學因數倍數玩牌:

attachments/201309/6638458856.jpg attachments/201309/0771348245.jpg attachments/201309/1488530529.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