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1_4發想邀約好共玩~噗浪共玩班

       在享受『Now What』、『So What』 、『Why Not 』自我提問之餘,開始對孩子、同事、校局與外單位構思各種可能的連結企劃,除了502班自己玩之外,再待適當時機邀請夥伴來好好共玩!

      噗浪共玩班,是從諧音發想而來~常唸自己的班是噗嚨共班,不過,噗浪夥伴一起玩,可就一定不簡單喔!這也要感謝德文、輝聲老師與阿亮校長給予建言。

案由:

      每次噗浪年會的時間短暫,結束後仍在網上持續互動,大家真正的目的應是希望能為每天各自的教學現場提供交互支持的助力。若能邀請噗友教學同軸多軌(相同時間軸,各自運行軌道),從課表的交流串連開始,期盼在教師間,班級或校際合作、教育專案上,能攜手連心、集智聚力。

緣起:

      當我們噗在一起這麼多年後,浪花雖美麗精彩卻短暫,但我們其實也打造了深廣海洋在日月潭與每個噗友心裡。

      八月到澎湖與德文老師夜聊時深有感觸:一年見他一次面,而且是在日月潭畔,但卻是熟悉得呢!我與他的班新學年想網路交流.... 。而與輝聲老師、克拉克校長與夫人的相遇更是沒噗浪不可能的事!對於宜蘭、高雄、南投、新竹幫夥伴則是延續k12、moodle一路一起玩過來。

      從網友到握手、交心,開始找到彼此共識的對頻後,我們應該能一起做點什麼事,幾乎不必再『破冰』、不計『投入多少心力、物資花費』,而是可以『立即行動時時調整』、『心慢慢變大來支撐力道延伸』~好玩,就是認真玩也更是玩真的!

構想:

1.希望可以在每次年會之間,促成教學分享、交流

      藉由發起噗浪共玩班活動,更有目的地集結數位(混成)教學資源、工具與平台在各種教學現場的實踐歷程。每個老師先針對現職任教地點與學年、科目,ICT應用自述開始,也提出自己新學年預定『噗發奇想』目標(減重、跑步、翻轉、BYOD、....),可以揪團一起來!可以由TPET南投官方發起,相約明年暑假見。先來個問卷普查,人人提出自己的構想,TPET還可以藉機媒合或發現新點子:配合上級經費挹注也對應的教育政 策、國家ICT支持,在噗友間擴散與加值,相信也是TPET每年持續爭取經費、以數據展現成效。各小專案若能對應爭取到些許小小噗聚、經費或是研習時數,當然更好。

2. 線上非同步→同步,再到實體面對面的交流與教學相長

      利用相同教科書版本進度的資源共享,藉同樣資訊工具、平台的擴散推廣。有機會可以看看孩子的表現,也很期待全國與海內外師生大串連,或者有人正在『研究所』,可以彼此支持或對於TPET模式成功與發展進行研究邀請。當然啦,像阿亮校長最近寫計畫,就可以線上問問、見面聊聊、動腦想想、隨手寫寫~哈,或許一不小心就寫好計畫了。

3.此外,也可以謹慎與瘋狂地玩公關~

     每年的『贊助』,其實有很多值得認真試試玩玩的,若經由TPET建立一套機制,由ICT業者或相關資源供應者申請自薦,我們找有興趣的噗友或大師全來共評~不涉及背書與銷售,而是給予中肯建議供參(如壓力測試、SWOT分析、教學實際考量、合宜的定價或是合作模式....)。 我自己今年擔任新北市資訊及科技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也會進行這樣的提案試試。阿亮校長講的SPY們一定會感謝我們,呵呵!

4.人才、文件庫、知識地圖、教育百科

      從上述過程裡一定有許多文件集結可以成為成果集冊,或許像以前明勳整理過的月刊式電子報,可以是資源整理與導覽、活動發起邀約與回顧等等。可以與教育部、縣市的專案或電子報,社教博識網等相結合,更能提供大家即時多元的訊息,並且也自然流暢地建制完整的文件全貌。

5.我也小小期待『英語』人力~英文老師、海外僑校師生,大家可以多多認領簡譯相關的網路新知,然後可以接力在本土進行實踐而再創新!當然,更加期待在網上視訊相會時,彼此師生獲得的驚喜與成長!

      家裏十月的月曆,竟是日月潭啊~

attachments/201310/1355351922.jpg
標籤: plurk 噗浪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