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Tourmaker到OneKnow看添加網路教育味

      最近整理每天的Gmail訂閱資訊 ,先在FB張貼一份留言後,就接著持續留言。好處是:貼上超連結後就可以得到該網路資源的標題、圖像等,只要加上自己的簡單說明,就是個網站書籤的整理了。不過,由於無法從FB裡快速檢索曾張貼過的訊息~貼得愈多,反倒感覺困擾呢!因此,終於認真想玩FlipBoardOneKnow。(註:已好久沒用web2.0的書籤工具了)
      在我2001年於k12數位學校開設的『教學心花樣創作工坊 』課程中,曾介紹Tourmaker 來玩WebQuest的添加網路教育味。對『網路資源應用』的構想如一:隨手可得的數位資源,在老師心裡、手上,如何創造開啟孩子視野、引發思考與協作進而創新的機會?當時,我就以參觀網路博物館為例子加以介紹。近日也看到『10 Web Resources For Digital Field Trips To Museums 』,呵呵,所見略同耶!不過,這樣只是提供學生閱覽討論,還希望讓學生進行線上互動。

attachments/201310/3082484330.jpg attachments/201310/0437125678.jpg

      我的簡單需求與運作流程如下:     

      當你看到一個好的網路資源,一定在心中有些可以引用或教學時提供學生前往瀏覽的想法。因此,利用工具或網路平台來呈現原始網頁、你的說明,然後,再希望學生看過後能展現些什麼,並提供數位化的發表機會,甚至,還可以進行評量、同儕互評或老師給評。

      以如此完整功能的需求來看,我會利用Moodle ~最符合教學實況常軌的網路教學平台。

      若是自己先整理、事後翻閱或訂閱他人整理的資源,我會利用瀏覽器加上FlipIt 功能,在看網站時直接加到FlipBoard,選擇歸類的雜誌,加上自己的說明就搞定。

      若要提供學生瀏覽編序呈現的學習教材,學習過程中加上自己的筆記,我就利用OneKnow網站,先建立課程與單元、章節,然後藉著Chrome OneKnow外掛 ,也是在看網站時直接點選OneKnow按鈕,選擇放置的章節,加上自己的教學說明就可以搞定。

attachments/201310/7750680912.jpg attachments/201310/9964726788.jpg attachments/201310/7619995599.jpg

      寫一短篇,日子可以這樣從2001到2013來回憶,對網路教學的初衷與熱忱不變。載具、工具多樣且幾乎一應俱全了,機會、資訊更是左右逢源~學習旅程,You can make it!

標籤: webquest moodle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