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天地裡的未來完成式

      期中考前一週,邀請孩子們進入備考狀態。我想我今天講得有點超過了些。

      語文天地一的『認識句子』介紹因果句與假設句。

因為....所以....,對於發生的事物與現象加以陳述原因與結果。
如果(假如)...就(會)....,假設的前提出現,就可能發生推論的情景。

      我順口提問『如果我考全班前十名,老師就會讓我玩平板一小時;假如我考前三名,我可以借平板回家玩。』這是假設或是因果?孩子們都回答假設。我繼續追問『那麼,可以把這個假設變成因果嗎?聽懂的舉手~』乖乖,近四分之三孩子點頭舉手耶!這正是我最喜歡的『未來完成式』~當你心裡想著明確目標與進展的樣貌,大概事也能成八九了,許多時候,只是等著時間的必要流轉。

      我把『短木片 』比喻來請大家看個人在各科目預定分數的差異:自己定得低分的科目,若多一些時間投注,或許進展的分數會比只讀自己有把握的科目來得增分更多。例如,數學從30分到50分,而自然可能85到90分。當下我也想到而提醒孩子們:或許現在,『數學』分數幾乎等於自己的學習自信;不過,一陣子後,可能『英語』能力會變成到時的自信心來源。

      我接著把剛剛的『假設』→『因果』概念提到期中考後想開始參考『12歲的天空 』、『童心協力,翻轉地球 』來進行主題探究活動(所以本來就會用上平板了...),講著講著,看大家領略得不錯,就把我的『圓援源緣 』、『急即及極 』、『週捷輪』、『臨致靈』 的同音異字與異義,配合文天地一、二介紹的『象形、指事、會意與形聲』一起拉著講了~看吧,我是不是有點超過?!

      呵呵,沒關係,現在的502,就是我的大學塾!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