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iPad帶給我的教育聯想與意義

      更薄、更輕 、更快。最新的iPad有個新名字,iPad air。

      這是『Apple's new iPads: What they mean for education』文章的頭句,當時貼在臉書上其實沒注意看,趁這幾天自己也經歷一番『網路遊蕩(逛文與網購)』後,好好來寫自己看新iPad(包括air和mini2)帶給我的教育聯想與意義,我也插放一些文章連結與心情感想來輔以論述。畢竟,『薄』、『輕』、『快』,尚無法絕對保證『好』。

      正巧這幾天李開復先生『台灣創業環境重病 李開復給7帖藥方』,我也談自己看台灣對於新iPad的貢獻感想:能夠把新機做到那樣輕,台灣的產業製程想必突破許多、也為它貢獻不少吧!然而,台灣仍然不是首賣區。此外,對於Acer、Asus,加上HTC,總也有更多期待,尤其之前寫過的:一直出One xxx很好,但也不要一直還送Flyer吧!

      2010年第一台iPad到手,帶來一番派典轉移(paradigm shift),我第一次玩Apple系統,對於iTunes不熟,但勇於下載第一個付費的app『3D sun and moon 』;我為了找一條連接到單槍的線、JB也花了數千元。到現在這台iPad還在我手邊(也是我自有手機與平板中面積最大的),瀏覽上網還是最便利,只差沒有鏡頭、打字得一個個字打(Android有超注音與Google注音)。

      歷經iPad2、3、4到mini、air,我也參與規劃了新北市一千五百臺的W500平板未來教室專案(大學塾『搖擺觸動 』專區),當然,現在對於Win平板,也還只是期待和觀望。其實,我早因可以有『探底機會 』、加上對於Google系統的偏好,而選站Android這邊了,尤其對於『教學專用平板與系統建置』、『個人隨身學習載具與歷程紀錄』、『每個孩子都值得有專屬App』的教學想望,在『教師個人』有心就能努力達致的前提下,Android系統仍是首選。

     這幾篇是發表後我注意到的新聞:





      別忘了這幾年下來,手錶、眼鏡、電視與手勢(如Leap Motion)應用,從硬體創新來看觸控操弄的手機與平板,比較屬於『了無新意』的設備了(除非再有新的好的教學App)。此外,或許搭著iPad而起的行動學習風潮、BYOD、1:1、翻轉學習等教育面向探討,我們開始深究精算更流暢的ICT教學應用,對於載具的依賴,可能也慢慢朝向設計更好的活動、整合各式資源與學習服務平台來探討。這篇可以參考『Why Smartwatches, Glasses and Other Wearable Tech are No Gimmick 』,姑且不管新玩意或噱頭,我仍戮力連結串整各領域教與學,以及班級團體互動,多樣性的教學創意整合。

      最後,最近還有一個新局勢讓我也有另類解讀:『攜手淘寶網 全家推跨境網購取貨 』,我立馬下單先買兩台Android平板,順便領受了為何詹宏志先生對於台灣開放第三方支付時程的擔憂與期盼(露天啟動IPO 跨入第三方支付 個人延後10年退休 ),還有這篇『記者真心話/台灣人才回不去了』,讓我還在馬上未下瞬間熱血~人才?不也我有機會幫台灣在我的教學場域裡經營打造嗎?

      這兩天新平板到了,把自己陸陸續續買的手機、平板們來個總盤點:下週開始啟動,輔以小筆電的混搭玩一人一機、兩人、四人小組,室內戶外、近端遠距,嘗試如何自在流暢地逐步開展。再有下篇教育聯想與意義,就等期中考後,規劃主題探究活動來讓孩子們探索各類學習服務平台、開玩Android平板了。
 
 attachments/201310/8010494506.jpg
 
13板、4機與3支,哈!加起來正好『20』耶!下一個『20』,也快到了~
標籤: ipad Android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