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補假』好『玩真』

      這一整週的教學、運動會、補假前後,參與多種活動,學習許多新觀念、看到許多高檔貨、買了一些可愛小物。

      班上與學校活動:國語課進入『散發愛與熱』主題、數學則是『對稱』(搭配小筆電玩Geogebra),加上校慶彩排、介紹電腦教室Ezgo系統。
      週五請半天假、周六育動會後衝到市府參加『台灣教育科教博覽會』,觀摩學習雲世代與相關專案的學校成果,再逛熱鬧多元的資訊月活動。
 
      週一補假這天,連續朝聖『再興國小』、『仁愛國中』,與師長好友聊得天南地北,天高地闊。還有聽到分享合作學習現場經驗的香港學者,給予台灣推行學習共同體的建言與引發思考的議題(這些一定要好好另篇致謝)。所以,這樣充實地『玩真』的,真得很累~早早睡,也早早醒來(現在3:15)。
 
attachments/201312/2069831291.jpg 

      想到對稱的2個玩法:

1.音樂的樂器、五線譜以及sequencer、爵士鼓點,也讓孩子們試試應用『對稱』的概念,翻轉創新都可以!
 
2.時空轉移與科技趨勢的另一個對稱呈現為何?
      記得世博時,有個展品是一台『地心望遠鏡』~從這裡可以看到地球的另一端。手邊正巧翻到2006、2007年的天下、數位時代、科學人雜誌,看看台灣的改變、教學議題的關鍵能力、手機的創新,以及電視、電信對生活的全面影響.....。時間正巧是孩子們進小學前後,拿來讓他們自己對稱一下5、6年後,自己將是何種樣貌?課本裡孫越叔叔想的『這就是我要的人生嗎?這就是我要的自己嗎?』,讓大家也來自問『我想要、我可以成為怎樣的自己!』。

      這次資訊月,發現『自己』很有趣。
      認真看許多高檔展示(偶爾可以把玩):3D印表機與投影機、4K與曲面電視、展館佈置等等,還好都只是心動玩想而不必付現或刷卡。倒是可愛小物我就沒有抵抗力了,目前總花費小於1500元~繼續加油!我認真想過,大概只會再買一台無線印表機,放班上讓孩子們掃描、列印,因為科學人有講『無線生活,無線動力』嘛,哈哈!

10元:造型與顏色都cute的插頭外殼,學習包裝方式與發想3D列印應用的點子
 
50元:放3號電池的充電器,也讓我想起當兵時學弟送我一個用電線外接三號電池的電子錶,那讓我受益數十年啊~『同樣是電,為什麼不行?!』
 
200元:360度平板支持器~準備自造支架翻轉我的Open TV。
 
999元:名字取得真好~無線儲存充電寶,兼具無線碟、行動電源、無線路由器與SD卡WiFi分享。
 
attachments/201312/0358194897.jpg 

      藉可愛小物也提醒自己發放平板時的配套考量。而且啊,『電寶』,我竟是想到可能在校務評鑑時派上用場,就出手買了~你看看,『我』果然很有趣吧!
      看到各種可愛小物或發明創新,還有運動會的影片相片,讓孩子們也試試『對稱』、『變形』遊戲:思考、協作、語文、手做,開展好玩的多元e智慧Project!

      呵呵,運動會『補假』?其實,是『玩真』的絕佳時光!人人一個腦袋,有什麼不可以~孩子們,好好散發愛與熱喔!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