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們,你可以再超過一點

      運動會當天,看著孩子們一棒棒地接力,展現一氣呵成的精彩演出,我想到:
1.老師你,當下在哪裡?
2.如果不是我(大人們)教過的,難道孩子們都學不會、表現不佳嗎?
3.每個孩子有哪些興趣、天份與家庭支持,可以善用於自己主動學習、與人合作,或者全班共同學習的機會?

      我恍然大悟:讓孩子們展現自己實力或全班風氣,反而是『老師無法插手或不在他們眼前時』更有機會,展現實力,也不是只有期中考、面對考卷之時吧!

      說孩子們超過,其實是我自己先超過的~這是近幾天除了國語、數學之外的回家作業:

*十個成語作文:題目自訂,以興趣、電腦與網路應用為佳
*成語意義、典故出處查找
*畫圖:利用3C學習的自己
*處罰版:(讓自己專心上課的方法)
*英語新聞試讀
*自訂:(資訊月在世貿)
*條列出『如何利用平板學習?』
*我的服務設計(概念圖)
*xx app功能設計、應用說明

      第一個孩子『超過』我的期待與想像:其實是個美麗的誤會。

      上上週二英語老師向我提到幾個孩子上課時的不當狀況,我回班上後『很生氣地』要當事人抄一遍紐約時報特刊的中英文版!主題是介紹人工溼地抵擋天災(菲律賓風災水患為例)。之後想想這樣可能『太超過』了,所以針對當事人寫另一份作業『處罰版:(讓自己專心上課的方法)』。不過,剪報我就印給每個孩子一份,對照中文,一段段看,把自己認識的單字圈起來,分兩天完成。我也想到:若是拿千字英語單字來讓孩子們自我挑戰,應該不錯玩。

      過了幾天,收到孩子拿來滿滿兩頁A4紙張的手抄稿~紐約時報特刊的中英文版!他誤寫了第一次聲明的處分,所以利用兩天晚上時間,就這麼...抄完了,而且還真的一段段對起來喔!拿在手上的當下偷偷感動呢,我問他家長知道嗎?他說知道(運動會時也與家長聊許多,也是另外收穫呢!)。乖乖,要認真讀這兩篇中英文還真要有耐性,更何況是認單字不多的孩子,抄得還有模有樣呢!

      我也藉勢藉端一下:公開表揚孩子,半刺激半鼓勵當事人與全班:下週一個半天的下課時間,平板任你玩(其實無法上網、裝了國語、數學app)。當然,這也讓我『超過』地先觀察孩子們使用的情形。
 
attachments/201312/0489248605.jpg attachments/201312/3104156411.jpg

      再看這個超過:『我的服務設計(概念圖)』,讓我更認真k書與逛資訊展,呵呵~
      我讓大家自由分組,找到主題討論、回家畫概念圖,這是幾個作品:

*棒球用具義賣活動
 attachments/201312/6824892050.jpg
 
*組成熱舞社,進行義演
 
attachments/201312/2872901613.jpg 
 
*幫助青少年遠離菸害毒害的行動
 
 attachments/201312/3416201878.jpg
*製作公益團體App應用 
attachments/201312/4863164829.jpg attachments/201312/2984364579.jpg
 
 
      您看看您看看,這樣的超過,還不得不提醒自己要更加把勁呢!你老師我今天開始也要按表操課~沒課的時間(你們在其他老師的課堂),我也要設定目標,節節超過,咱們一起加倍奉玩!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