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 Sport~ForD 【教育協集運動】多樣性、數位化與擴散力

      這是參加《ECOSPORT x勇闖我的新世代 》活動的發想~E-CO Sport~ForD 【教育協集運動】多樣性、數位化與擴散力,主要構想仍出自『噗浪共玩班 』。

 attachments/201401/4997353403.jpg

自我介紹

      任教超過廿年的小學老師,是個教育噗浪客。我始終相信教育與學習、成長可以流暢運轉於CARS之間~Cyber虛擬、Real實體、A非同步、S同步。我的『大學塾』部落格,希望能與老師、孩子們一起大膽、大量、大方地學,要好好遊走CARS世界與經營人生!

計畫名稱E-CO SportForD:【教育協集運動】多樣性、數位化與擴散力

緣起

縱使網路可能取代馬路,也無法取代人與人的真誠接觸、人與土地的踏實連結。計畫名稱以原來Ford  ECOSPORT延伸,發起教育協作與集聚運動,進一步創造教育多樣性、教學數位化與擴散影響力。

具體內容

近幾年來,台灣中小學教師與海外華語文教師自發性地組成教育噗浪客社群(官網Facebook),持續利用網路交流科技應用於教學現場的寶貴經驗,並且以暑期『噗浪年會』形式進行三天兩夜實體研討活動,多年來已累積許多教育科技的實踐Know How,同時也建立了即時互助的人際網絡。在這種Cyber-Real-Cyber的互動模式中,大家雖然隨時上網相會,但苦於年會的時空限制,往往在會面交流後,又要回到各自的生活與工作現場,年會的熱絡終歸於平淡。藉本專案之規劃與經費運用,希望成立一個基金會或協會形式,有著實體車的運動路線,持續搭建增添教育網絡的價值與美好。

FOR Diversity

福特汽車的創辦人亨利福特先生,秉持『人人有車開』的遠大理想,藉著生產線的一貫化大量製造汽車;教育,也應該可以設計多元流程,集結智慧資源,以滿足每個學習者的獨特與多樣性。本計畫以ECOSPORT作為串連各地學校、老師與學生的智慧行動車~每到一個點就邀請當地噗友教師進行聚會交流,提供資源與進行協助,並加上網友的即時互動,再為該地建立教學資源的延伸應用與整合協助。

*FOR Digital

一部車可以展現什麼樣貌?與駕駛者、乘客的關聯,與沿路旅途還可以建立哪些連結?

    承續剛才的多樣性,我還想建立『汽車』的數位教學課程。從車的外型設計、基本數據、機械與動力、電力與智慧裝置,到油耗、排氣等環保議題,邀請噗友教師針對年段、領域的綱要指標進行檢視,如同組裝一部車的綿密細緻,搭建起所有可能的教學元素,並且針對ECOSPORT內裝進行再設計創造:由孩子們進行發想,試著提出將現今普及科技和網路應用建置於車內的方案,發揮創造力,希望打造兼顧數位與人際交流(車內與外部)的連結機會,讓車內的人享受另一種自在且無縫的學習空間。

*FOR Diffusion

    手握方向盤的駕駛人,即便正在闖蕩探索,也不一定孤單寂寞!

當前台灣的教學現場,一間教室裡多為單一教師。我們希望每個教師奉獻心力的同時,也能得到校內同儕以及社群網友的交互支持。本專案之經費,主要利用於協助現職教師進行專業成長時所需支付的鐘點代課費,行政聯繫經費等,讓有能力的老師發揮更大的擴散影響力,讓需要幫助的學校師生有機會邀請專家教師蒞校協助。

同時,隨著ECOSPORT在台灣跑透透的過程中,每到一點絕不只是目的地,而是一個新連結的展開與擴散的原點!

半年內可執行的時程

103年寒假:12324將於南投縣規劃噗浪年會課程,邀請重點教師參與本次專案設計。

10326月:進行各地噗友聯繫,針對本方案進行提供建議與自願參與夥伴的分享資源。

103年暑假:噗浪年會展開啟動儀式,從南投縣開始,中部→南部→東部→北部進行巡迴接力聚會。

103年度開學:展現本專案建立的學習地圖與數位資源,應用於開學後的教學活動中,並持續保持網絡路互動。

預算規劃

      成立『教育噗浪客基金』專戶,藉著將百萬元成立基金會的行動,號召更多有心人的自願投入。未來經費開支與接受樂捐之稽核事宜,將由教育噗浪客組織委員會加以管理監督。 

 

後設後記:

      多虧了我的上一部車與大樹們保護我,雖然開進南迴山谷裡,人仍然無恙。但或許,也因而開展自己這十多年來愛勇闖的性格吧。

 

標籤: plurk 噗浪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