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塊學生逆轉勝

      寒假首個週末,介紹書與展覽:



*林明進老師的『學生

      第一次看到『Minecraft』字眼,是在『Why School?: How Education Must Change When Learning and Information Are Everywhere』書裡,作者提到他家小孩自己創造的世界與表現出來的能力。接著,發現我們班孩子、以及澳洲、美國的師長小孩們都在玩Minecraft,而且也有『MINECRAFTEDU 』和『
The Minecraft Guide for Parents
』(blog ),看來值得研究一番,我先單純地把它和下學期數學『體積』、『容積』、『表面積』等主題結合。
 
      我問過孩子:你會看指引說明嗎?他們說不會,就是直接動手玩!對我而言還有個想法要試試:藉著玩『麥塊』(Minecraft的中文),協助孩子提昇對英文的喜好。

      棒球,也是孩子們熱衷的活動,我班有3~4個棒球校隊,一學期下來,我發現只要孩子們『一迷下去,就有創意 』!網路上有『台灣棒球博物館』、『台灣棒球維基館 』;我家走到『新北市棒球文物展示室 』也不必十分鐘。加上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特展:『逆轉勝:臺灣棒球特展』,善加結合賽事、電影(KANO )與展覽,整個下學期都要好好實踐『統整課程三段式設計發想 』。

      最後介紹『學生』。這是假日在師大書苑巧遇吳順火校長(點燈介紹 ),他特別來找這本書,建國中學林明進老師將他多年教學生涯,各式各樣和學生相處的點滴,記敘成動人的生命故事。
      在班上,玩麥塊、打棒球的孩子們,在學科成績上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我也明白自己心上還是掛念著他們。早在十多年前『九年一貫課程 上網「動」起來 (19990526中時投書) 』中,我寫著『用生命豐盛他人的生命,是每位教師願意獻身教育的初衷』,而在『老師的聲音,身影 』我提醒自己~曾留給了孩子哪些影響?也許因他們的一句感謝、一個眼神,您不會再在乎任何俗務與負荷,聽看眾多老師的聲音、身影,提醒自己要更堅定己志。因他們的嘉言勵行,您更激勵自己堅守崗位與職責!可以如此『一生一世 』地學習生活,相信也能『一生一瞬 』地秉持初衷,我也要持續探索~電玩、體育都是健腦助學活動!
 
      先是在南投參加『教育噗浪課籌備會』充電飽飽,明天再將展開『深澳港灣』之旅,相信我一定又是分隔兩地更知珍惜、身離得遠心靠更近。 那今天週末一整天呢?當然就是泡圖書館啦~不過,先加買了這三本kindle書: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