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最好的縮時載具:書

      2014台北國際書展 ,將於2月5~10日展出。雖然一般民眾開放參觀是在2月6日起,但我想今天(2月4日)的現場一定很熱鬧~年假緊貼得這樣近,前置作業時間都被壓縮了吧!
      帶著縮時攝影機搭捷運前往,筆記本還寫著:書,是人類最好的縮時載具,沒想到,現場『美好生活主題館』的主題正是「時間的封印,文學的跫音─重要古物與珍品圖書特展」哪!昨天還剛路過『國立臺灣文學館 』呢,真巧!

      我喜歡這個口號:閱讀美好生活。閱讀、美好、生活,都各自可以當動詞呢!我自己這樣解讀:
『閱讀』美好生活~延伸書本以外的生活也可以看見更多美好。
閱讀,『美好』生活~知識是力量,那閱讀就能讓生活更美更好。
閱讀美好,『生活』~讓自己更加生動地精彩活著。
attachments/201402/5968433658.jpg
      我喜歡從二樓看展場,這次找到展現縮時攝影的位置,就是『美好生活主題館』,這裡將展開一段追憶台灣文學容顏的重要古物巡禮。擺放的書可能是最少的,但相對『施工工程』樣貌也最多元,現場傳來敲敲打打、清掃聲,偶有交談,雖沒有音樂,卻能共譜合奏地美妙展現,也正因如此,才有明天開始的美好不是?
      再看周邊每個攤位堆起的書群更是壯觀。我領悟到:書房,也是個世界,打造書房,就是讓生活美好的構建基地。算算家裡的書(一樣一本)多樣性也很高,趁這幾天趕緊想個妥適的共存之道。和自己玩起角色扮演監工的遊戲:看著同一點持續進行各樣工作很有意思,也可以猜測各個角落接著該做什麼,甚至持續盯某些人看他們團團轉時所完成的任務,還有那偶爾瞥見的嘴角微笑。 
 
attachments/201402/2962852530.jpgattachments/201402/7133864489.jpg
      我知道只要縮時攝影擺上一天,一定可以拍到它完美呈現的那一面,所以做好『遠足』的準備:帶國語課本與五下各科課本目錄,想著閱讀,學習上課的各種可能樣貌。帶平板與筆電,搭配想著數位閱讀,網路資訊取得的實效。還有自己的兩本筆記,再複習一週以來遊歷與玩想的記事。不過,從樓下飄上來的氣味,還不是書紙而是濃濃的塑漆裝潢味,只好提早收工。想著就留下這樣施工中、未完成的畫面也不錯,想吸引您來現場一逛呢!就像我從高處看不到擺進櫃子裡的物品,感受不到現場光影物件與你自己親自碰觸的體驗。
attachments/201402/6282898249.jpg attachments/201402/1499525915.jpg attachments/201402/6552283387.jpg
      這段影片,送給和我一樣愛書的你,也謝謝呈現這樣一番盛會的所有人~作者、出版社與通路商、媒體。今天展開的動漫展雖然也吸引我,而且可以找到更多和孩子交流的話題與切入機會。不過,還是喜歡享受在這裡的動得慢,展得美。
 

     
      影片末尾還冒個Free方塊汽球出來,原來是有人拉著走動。這讓我想到若是綁著小攝影機、手拉線飄在空中,可以拍小型版『看見教室』,哈哈!讓自己收心地在這裡駐點,果然有好好認真備課。以下還有自己多年來書展的足跡: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