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談兵也要實踐征戰~從教室座位到自主學習之教學設計與經營

      三天假鎖定三本書好好研究,依『鑽研學習』的精準性依序介紹。

      這本是kindle電子書,共有36章(我想到36計~),涵蓋從教室座椅安排、紙張收發、家長日話題準備,到老師在校內的支持系統、個人心情調適,加上琳瑯滿目的實況相片,讓我有機會身歷其中(原來美國教室長得如此啊!),也提供對502教室現況可以進行的改變,給足我多方提醒,週一起三天可以來個小改造!
      此外,作者網站還提供許多教學點子的部落格文章、超連結與影片值得挖寶喔!

      從班級教學與教師個人經營之後,接著再看看如何促成每個孩子的最佳學習~
      本書從開頭先釐清差異化教學與個別化教學,談談差異化教學的優點與挑戰,各章標題如下:
第一章 差異化教學:孰是孰非 
第二章 差異化教學之理論基礎 
第三章 差異化教學教室中的教師角色 
第四章 差異化教學教室內的學習環境  
第五章 差異化教學教室的課室實況 
第六章 管理差異化教學教室的策略 
第七章 幫助家長瞭解差異化教學 
第八章 依照學習者準備度的差異化教學 
第九章 依照學習者興趣的差異化教學 
第十章 依學習風格量身訂做的差異化教學 
第十一章 學習內容差異化 
第十二章 學習過程差異化 
第十三章 學習成果差異化 
第十四章 差異化教學的評量 
後記 
附錄 多元能力課堂中的差異化教學和管理策略

      全書流暢地敘說與區隔,讓我有機會釐清這些眉眉角角的『差異化』!尤其書中許多圖表的隱喻很能引起我的共鳴,策略表單也很實用。我自問著:這不是教學者最該精熟修煉的功夫嗎?想想:孩子們來到你面前時,已經歷了他們自己人生的第一個十年,而我有機會可以整合再調度,加上同儕、班級的組成,配合他們的生長發展也到了前青春期的階段,大腦的連結爆發將更多更快,雖然可能更亂,但我也想努力讓他們連結得更流暢!

      終究,我們會與孩子們分開,希望能培養他們主動學習的習慣與能力,所以第三本看的是~自我導向學習
      這是在上次家長日午後,在南港展覽館外曬著暖暖的太陽,看著書中讓自己亮眼心動的字句與概念,貼上一堆便利貼,趁這幾天好好整理。
 
attachments/201403/0491379515.jpg attachments/201403/7802135975.jpg
      雖是輕薄的一本小書,卻涵蓋如何針對自主學習進行教學設計~還分別以行為學派與認知學派兩大模式,探討教材呈現與回饋設計之異同,我也看到很眼熟的ASSURE、ABCD目標陳述、常見的教學設計學模型與策略應用 ,再到動機、後設認知,以及電腦輔助、模擬應用與合作設計、遊戲應用等議題。

      雖說是1999年出版,但此刻讀來,總可以與現今便利強效的雲端平台與工具資源加以串連,呵呵,自覺功力可以信手拈來地得心應手呢!

      藉三本書幫助自己再聚焦:透過常態教學場域的班級經營,逐步針對個別差異進行教學操弄調控,達成個別化、自速學習的流暢運行;藉由專題活動設計來培養各種能力素養,更進一步轉變教學樣態,達成促進自主學習的境界。也想再繼續努力,期能打造個人化、智慧學習環境來支持輔助每個孩子的學習時光!
 
      呵呵,藉著逛寶藏巖分部圖書館 ,認真嚴選學習寶藏,Fighting!
attachments/201403/6777609029.jpg attachments/201403/2488901987.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