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片更能曉遍!

      大片、小片,指的是玩互動式電子白板(IWB)和平板(Pads)的相對想法~利用裝電子白板的大紙箱,可以鋪多少塊各式平板呢?先說好這不是炫耀啦~我只是不小心就買多了些便宜小平板,加上移撥來的小筆電與教育局專案平板、電子白板,在測試77吋電子白板 時,自己不禁有了多種『曉遍』的想法。

      等明天下午孩子們從英語營回來,一定有很多話題可以接著聊,我也順勢和大家討論電子白板與平板的學習形式,看看孩子們的反應。而將白板的大紙攤開,先藉數學主題的『表面積』來合作實測一番,然後擺上筆電、平板,看看怎樣大小與數量的組合可以填滿這一大片。此外,也特別感謝阿材老師在傷指復原期間,還幫我在皮套上打洞~這樣平板就方便手持錄影、拍照了。

attachments/201403/0163145873.jpg attachments/201403/9179678190.jpg
attachments/201403/0158818216.jpg attachments/201403/3304985221.jpg

      電子白板讓全班共看一個螢幕(畫面),互動的形式、提供每個孩子理解的機會終究有限。當然,全體式的班級教學經營,對教師相對而言是比較easy的。而每個人、兩人或小組一片平板,可以增加的人機、人際互動就多很多。當然也可能混亂、造成學生分心,但我相信這是值得從實際行動中慢慢提昇教學效果也相對帶來多元學習效益的。

      試著曉遍~老師可以學習的還有很多。傍晚收到賀喜mail~我們班申請國語日報讀報實驗計畫 通過了!我也再做個比對:一份報紙全班輪著看(或者掃描、拍照後廣播共看),仍比不上兩人一份、小組互動可以設計更多類型的活動~讓孩子每天從容流暢地在報紙書籍與雲、端之間曉遍天下事,多元e智慧!

      等英語營回來,我想讓孩子們每天以一個字母找單字後,對照檢視國語日報每天的各版,加上筆電、平板與網站的整合運用,開始建立電子化學習歷程檔案(e-Portfolios),以下兩篇資料來得正是時候呢!

Vocabulary Learning Goes Mobile with Teacher Recommended Smartphone Apps
4 Steps for Getting Started with Student Digital Portfolios

      每一片無論大小,真正還是希望藉著『人己、際、境、機』整體運作 ,確保教學成效,曉遍每個孩子理解的向度與深度,再提供個人化、社群式的學習機會。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