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似伏冒愚人而同劫?

      我讓孩子們第一次剪報的作業是『新聞標題改寫(說明設計理由)』,但,我多希望這篇的實況只是虛晃的愚人節花絮啊!我取同音連結的標題其實是核四、服貿、愚人和兒童節。
 
      雖說將是第一次與全班孩子們共度兒童節,但近日的服貿議題、核能爭辯,總看到『超級、非常態』的能量衝撞於社會裡,不知孩子們如何感受與解讀這般氣氛。

      我以聯合報三週來的『明天的電 核去核從 』(調查報導 )專欄做個串連:
 
 attachments/201404/0346817892.jpg
 
      3/11,報導日本從核災至今,對於核能應用的政府、民間態度仍在多方擺盪。
      3/18起,報導德國法國與美國的能源政策之際,頭版有著『小確幸』與盡速通過服貿的廣告;也在這一天是318反服貿的開始,當時我還半開玩笑地與孩子們『攻佔遊戲屋』。不過,當時心裡曾隱憂著:若連立法院都可以如此佔領,那若是對於核四啟用的爭議愈大時,佔領核電廠也可能不難?(記得曾有核電員工玩線上遊戲吧~)不過,過了幾天是佔領行政院與被驅離的發展
 
 attachments/201404/9178682529.jpg

      再到本週,介紹了台灣廢核成本與替代能源機會;而318學運與服貿爭端也延伸更多的面向。正巧今天的紐約時報專刊也有『能源夢的一小步』和『善用智慧面對老年生活』,容我也拼貼一篇標題~小確幸能源夢的兼顧與正夯,籲請盡速善用智慧!
 
 attachments/201404/3460550871.jpg
 
      我總相信:人心的能量一定比核能強大,卻也一樣都是正、誤兩用就有不同的結果和成敗。我看所謂的『長遠』,是多久時間與多少人受影響?有沒有可能因努力或調整而能逆轉勝的機會?我想見到的『結局』,應該不可能僅由政策決斷或民意主導,而只盼不是那種『萬劫不復』的悲劇,對個人、國家與地球而言都是。
      看看各式各樣的懶人包、再買幾本雜誌,來番理性探討與論證批判~可不可以試著與孩子們過個不同的『自己的節日』呢?放心,這個想法絕不是愚人節瘋語。 
 
attachments/201404/1454610843.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