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報紙多版應用

      週四有五堂課,加上今天學校校務評鑑,與組長調課後上了六堂課,讓我可以好好應用報紙來玩。正巧上週四前往馬來西亞,也是搭了近五小時飛機呢!

      我是拿4/22(世界地球日)的報紙來運用,選了六個主題:

全臺只剩75隻 白海豚比貓熊珍貴

*泳池設備出問題 34生氯中毒送醫(從事水域運動 首重環境安全)

*二氧化碳致海水酸化 改變魚類行為

*海洋垃圾會發光?塑膠生物圈擴大中

*比馬龍效應~獎勵卡是有用的

*挖掘故事 釐清思緒~寫出你對台灣的感動  

      先分組讓孩子們回家閱讀後,有人畫了心智圖或製作簡報,讓大家針對各篇寫關鍵字、動詞,然後進行提問,先貼出小組設計的,接著全班一起討論有關『問題層次』後再讓每個孩子出題,利用小筆電輸入到臉書班網中(明天再到電腦教室搜尋資料),此外,還請各組想一個關於各報導可以貼近的成語,集結於黑板上。

attachments/201404/6493203531.jpg

      接著還有一小篇『紙藝建築師 董碧娥自修展才華』,我則以立體書搭配國語第三單元『探索古文明』,讓每組找一課來設計與實做立體書,大家先翻看各立體書、利用平板進行拍照,看找各『立體』的訣竅,接著利用白紙與卡片製作簡單測試,孩子們很快可以抓到那種平面、立體混搭的圖案與示意感覺,讓我也因此聯想更多,等後續逐步實踐再來與大家分享。

      下午數學課,我利用4/21國語日報『一列捷運最多能擠多少人』,其中探討計算站立者每個人最小面積的依據,再以所有車廂可站立面積來對照計算,從文章描述到算式呈現都很完整,也能讓孩子學以致用呢!而文中描述數據的用詞、轉折,有些稍稍可能引起誤解,我也藉此和孩子們字句斟酌、推敲一番,真是不錯~新聞可說是最貼近生活的學習資源呢!

 attachments/201404/9356550179.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