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我生活腦趴趴走!

      暑假的我想這樣生活~讓暑假的『我的學生』活絡腦袋趴趴走!     
 
      這是整理在飛往馬來西亞班機上的筆記~想著怎麼經營和孩子們有機會共處的五升六暑假。筆記上寫著:這趟飛四個多小時的航程,坐著哪兒都不能去,身子也沒啥能動,就順著心思寫筆記吧,好好淘腦子裡想到的寶。寫著寫著,就開始天馬行空想暑假可以玩的活動了。趁這幾天回顧整理,明天開始啟動~距離暑假還有兩個月,來玩平行日記,也同時讓孩子們與家長一起討論,從長計議~咱們班同學可以怎樣認真經營這個暑假呢?
 
attachments/201404/6284353205.jpg attachments/201404/3700283398.jpg
      雖說在飛機來回、公路往返、與台馬教師交流的四天中,觀摩、學習與發想許多,但總是繞著身為導師的我可以回到班上後怎樣怎樣、或者回台後怎麼持續台、馬教師社群的連結,同時,還有許多對於『國家』、『能源』等議題的深思。正值期中考過後,開始為每個孩子設計妥適的個人學習規劃~數學基礎、英語能力推進,以及閱讀、讀報策略與深究能力,加上數位素養的著墨等等,想著一週週進行之際,就「看見」暑假可以共好學玩的樣子了。

      我準備從學校開始:掌握營隊活動、社團培訓與暑期教室開放時間,然後調查每個孩子們暑期家庭預劃出遊時間地點、安親班上課形式,家長可支援與合作機會,加上校內同事、噗友夥伴邀請,共同來設計一些暑期主題探究活動。可以結合實際場地與網路混搭(包含非同步與同步),先讓孩子們自己提出學習企劃,然後以『揪伴』方式聚起來,若能成真就寫到班級的google行事曆中。網路工具應用,我可以趁這兩個月來讓孩子們學習實戰,暑假就能得心應手。出遊者可以在當時學習當遠端導遊,或者可以相約在某處集合,設計行程安排與學習任務。社教博識網、台北捷運、Google、數位攝影應用都會混搭來玩。

      我有個小野心~從現在起搭建數學學習地圖,連結到暑假,利用數學主題、生活行動任務與闖關、徽章活動,把小六數學搞定~呵呵,應該不錯玩!哈哈,迫不及待暑假的到來,不不不,更期盼的應該是明天向孩子們提案時,想看到大家那種摩拳擦掌、躍躍欲試的表情呢!您說怎麼可以超前學習嗎?不過,怎麼我們就不擔心孩子有多少是大人根本沒教或者孩子已經學會,甚至沉迷其中,精通能教人了的事物和能力呢?孩子的大腦可以這樣表現,一定有投入時間接觸而心動,現在我們只不過是更有目的與策略地做較好的整合與建立連結罷了!畢竟,真實世界有其時空人間之限制與既成樣貌,這些實體關聯還不是那麼容易就和虛擬世界脫勾的,我相信只要與孩子們好好討論,他們一定樂於接受挑戰的。

      也想與親子討論打造自家的學習環境時光~包含可能有書房、書桌與科技工具,適切的網路連線默契,鼓勵主動投入的學習任務安排,孩子也可以開課、架站、app喔!鼓勵他們主動投入、學習成長,建立自效與團隊協作力,也可以幫助家人、甚至可以與返台學子暑假交友當導遊喔!

      想得如此混亂,其實只是很單純地自問:我想的、看過、寫過的,能夠取用與建立連結的,可以如何最大化地提供孩子們以創造提升更多的學習機會和價值?我相信光是這個初衷,就值得玩一整個暑假了吧!我也期待那種每個孩子自效自主、同時能協力互動的精妙微調之挑戰。若真這樣過一個精彩暑假,相信再開學時,602孩子們一定比我還酷!
 
 attachments/201404/4300320312.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