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覽六書也回顧統合記憶認知、動機與自我效能的教學設計探索

      看六本書,能不能有那種像造字原理的六書~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般,找到好的教學設計與行動原理,來協助孩子們能更積極地學習投入與展現呢?

      六本書:
不吼不叫,激發孩子內在學習力
      王意中心理師分享激發、提昇與持續學習動機八招:建立目標、妥善運用獎勵、發現熱情、引起好奇心、培養興趣、提升自信心、增加參與力、維持好心情。許多小策略可以讓親師立即上手應用。

沒有教室的未來大學:什麼科系畢業不重要,重點是有能力打造第二專長的競爭力!
      Dale Stephens強調:學習比上學重要。他以自身經歷闡述「hackademic心態」~以駭客姿態勇敢求知,讓自己把興趣、熱情投入到工作與生活上,也享受終身學習的樂趣。TED演講『Hacking your Education

專注的力量:不再分心的自我鍛鍊,讓你掌握APP世代的卓越關鍵
      EQ之父丹尼爾.高曼從剖析「注意力」開始,帶著我們自我覺察、解析他人,提醒我們明察較大的環境背景,了解聰明的練習,並建議領導人應具備的良好專注力特質。

王牌教師的教學力:49招教學祕笈,讓學生專注學習,發揮最大潛力
      Doug Lemov觀察多位王牌教師後提醒每個老師都該知道的成功五要素:
1. 不要低估簡單的小事。
2. 只有你最了解你的班級。
3. 傑出的教學需要努力付出。
4. 每個老師都應該教閱讀。
5. 教書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工作。


讓每個孩子都發光:KIPP學校如何打破學習困境,扭轉孩子的未來

       本書詳實地記錄創辦人李文和范柏格,創造KIPP學校傳奇的經歷。完整地介紹KIPP(Knowledge Is Power Program,知識就是力量課程),如何幫助弱勢孩子以品格支柱、突破逆境,建立學習熱情,迎向海闊天空的自信人生。

自我效能理論及其應用
       完整介紹心理學家班杜拉的社會認真與自我效能理論,尤其建立了教師、學生的自我效能互動模型,很有參照價值唷!

attachments/201406/9871798789.png

      此外,我還找到一篇『淺談信息技術課堂教學中學生的自我效能感及培養策略 』從課堂目標、教學方法、教學形式、獎勵機制、學習監控、內容表達等六個方面闡述ICT課堂教學中學生學習自我效能感的培養策略。

      想寫這篇,其實是首兩本書的提醒:
      孩子的學習動機和自信,同一個孩子在不同領域的展現也可能是完全不同的。尤其在電玩投入與學科學習的兩項,更容易看到動機、能力與自信的極端表現,這是我最感興趣的挑戰之一。

      我喜歡獨自探索、學習,也期許和孩子們樂當『學習海盜』,我可以怎麼營造或如何引領他們面向學習汪洋?正是我自許的探索學習領域呢!
      最後,是找到自己五年多前說錄的『認知、記憶系統介紹 』,好好複習一番,我也轉錄Wink的swf影片放到YouTube上,有點小回音請見諒,邀您一起持續探索、開創喔!看影音解說 (比YouTube清晰喔!)、下載大圖

 attachments/201406/9607511993.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