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雲端玩教學!(雲林縣暑期一日研習設計)

      我很喜歡「後設」一詞:想得清楚自己言行背後的考量,也說得出為別人設計時的邏輯思維。八月下旬有機會到雲林縣分享,我也認真地規劃課程,以下就來段『後設分析』說明設計的考量。待研習時間與文號確定後,再請大家多多指教喔!

      依據雲林這次研習經費來源的目標:
*建置行動學習教師研習室及數位教材製作工作室推動行動學習
    (一)運用科技工具及數位環境實現「翻轉課堂」
    (二)無所不在學習
    (三)行動學習各科別教學設計範例
*研習實務考量:
      以一天的的研習活動來規劃,希望讓參與研習的老師能實作產出,而且回校後能推廣分享。

      所以我把題目訂為:翻轉雲端玩教學!
      後設:有企圖地不只希望老師們能應用雲端來翻轉教學,更可以自己依專業來製作分享、打造雲與端的應用。所以就變成『翻轉雲端』,目的仍是好好地認真地應用與教學。那麼,在一天時間、邊介紹邊實作,還要能夠集結分享的前提下,我利用電腦教室、軟體與各網站,以三個學習主題來鋪陳。 同時,這些利用都可以由老師帶著讓孩子們學習與實作,一舉數得吧! 
 
      研習說明簡述如下: 
      本研習以實作為主,期能提供教師有效運用各種ICT資源和工具,提昇自己數位教學能力。各主題之第一項為主要工具與實做,( )內為補充介紹:
1.教師能利用螢幕錄製工具製作教學影片
Ocam軟體實做:動靜態螢幕錄製(Wink軟體)
2.教師能利用網路教學平台進行備課與翻轉教學
1Know教學平台實做(均一教育平台) 
3.教師能搜尋、管理與製作教學應用之Android app
Appgo網站
Appsgeyser網站(應用寶) 
 
 
      接著再各自後設一番: 
1.教師能利用螢幕錄製工具製作教學影片
      想讓老師們覺得科技可以立即上手,同時便利好分享,快速產出有實用效益的數位作品,Screencasting(螢幕錄播)應該是首選了。看到螢幕裡的畫面,可以立即拍照,邊說話邊操作也可以立即錄影起來,這樣學電腦時可以立即做筆記,同時也可以把自身教學專業好好錄製一番。Ocam和Wink都是免費好用的動靜態螢幕錄製工具,我也會加以比較,尤其我一定會介紹低年級或幼兒的說話聲音應用(Digital Story Telling)!

2.教師能利用網路教學平台進行備課與翻轉教學
      那麼,自己錄製教學影片後,如何整理呈現,讓自己先備課、教學時應用,也可以讓孩子們進行翻轉學習?同時,除了自製,還有更多網路資源,尤其像YouTube裡的影片,怎麼快速整理供自己和孩子們應用?沒錯!第二階段我就要介紹與實作1know平台,細節請參考相對優勢實做當然,我也會為這次研習開設一個群組,讓老師們先當學員,然後再自己開課當老師,同時將自己的課程,app作品,都分享在群組裡。這個挑戰最大~讓老師短時間體驗『混成學習』的效益!此外,均一教育平台的資源與應用,結合學科版本與測驗解題,也要讓老師們好好想可能應用的機會。

3.教師能搜尋、管理與製作教學應用之Android app
      若依此理想推進,就可以回到老師自身與真實現況~我再導入行動載具在教學上的應用考量,輕鬆找App,就連自製Android App也輕而易舉。同時,利用應用寶來管理,同時連結畫面到電腦螢幕上,可以利用教室現成的電腦和單槍投影,而且剛剛的螢幕錄製軟體,還可以派上用場喔!

      我衷心地想:擔任講師的我,很享受這樣分享自己多年來探索與學習的心得收穫,主辦單位又可以積累研習成果與老師作品與心得;更重要的,是讓共聚一堂的各校老師們能更自在自信地好好玩,如此才有機會回到自己學校後,與同事分享,帶孩子們一起翻轉學習。

      後設,也像『未來完成式』吧~把後來可能發生的美妙都設計好,就可以放心放手認真玩,而且玩真的!
標籤: 1Know Android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