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二班導師的武林心態

      八月一日起,我成為六年二班導師,孩子們也成為準畢業生,學年伊始,談談我的武林心態領悟。

      七月三十一日與某家長電話聯絡,提到國中甄試資優班事宜,這又啟動我思索很久的『武林心態』~這是我們家的市議員選區組合:五股、林口、新莊、泰山同選區,說是巧合也好,我更在意的是~四區之中,只有五股區沒有一所高中職,更別提其他三區還有多所大學了!因此,容我這六年二班導師好好向自己挑戰~你可以做些什麼?在與孩子們共同經營的最後一年小學時光中,打好哪些基礎,也開拓足夠擴展視野的機會?也因為是畢業班,我想起自己『小學的上學之路』,更沒忘記上學年初家長日的分享:面對12年國教、服務學習方案等,希望在此時可以建立好的學習基礎與行事態度。

      以下是幾項暑假裡沒有孩子在眼前、卻放他們在心上的幾個想法:

*邀請『外人』談自己的求學與職涯現況

      利用網路探索、校外教學都有擴展孩子們視野的機會,而邀請『外人』入班(實體或遠距同步都有),是另一種互補的作法,初期可能從校內師長與家長、我的學生、同學(學弟妹)或友人,漸漸擴展到孩子們自己邀請,規劃活動,跨班連線的方式也會嘗試。此外,我班也有機會與老人中心合作,進行跨代間交互學習機會。

*城市STS學

      高雄氣爆災發生於7月底八月初,讓我想著如何與孩子們談論此事~利用科學-科技-社會多元面向,以孩子們面對真實世界的現況來設計任務、探索活動,並提出自己或小組的行動方案。

*暑假就是看不見、管不到孩子啊!

      暑假前邀請大家多多分享生活點滴,但真正行動的孩子們不多,不過,這代表他們也都少上FB嗎?我想不然。這讓我從多想轉為務實:孩子們知道我掛心著他們嗎?但我真有掛心到打電話給沒有任何訊息表現的孩子嗎?退一步想著:這可能只是我自戀多想罷了,何不好好規劃設計、鋪軌,等開學來好好開始,是比較實在的。

*FB即時訊息的體會

      暑假裡有很多時間利用FB,在即時通訊的過程裡,只要確認網路通暢,我發現自己總認為『遠端的對方此時應該專注地與我對談才是,我的任何提問與回應都該即時得到反饋』,說來這有點『強迫』吧!其實,你自己不也是一心多用地與人即時通訊、仍同時處理或思考著其他事務?有了這番體會,不僅釋懷強迫了,還讓我回想起:即便孩子們在你面前眼對眼,他們是否也可能無法立即回應你?但其實可能因為他們緊張、不會回答、還在想怎麼回答、或者腦袋也同時多工著處理其他心思?提醒自己多翻看筆記本、102五導文章或是FB班網、過往的對話情景,這個月還可以好好地想著每個孩子、準備多些寬容與彈性擺著。

*我的七月都在玩,他們呢?

      近日遇到同事、友人,開口都是『你很會趴趴走』!我也想到孩子們:如果每個人暑假各有自己的充實或虛度,那是否更該好好規劃經營下次開始再十個月的相聚時光?我的七月生活怎樣,孩子們怎麼看?或者開學時,我也試著不再只是由我要求大家做一樣的事,而是可以相互陪伴、各自善加利用全班裡的人人時光?


      呵呵,好像有譜來設計開學的家長日內容了~剖析了這般的武林心態,相信家長與我會齊心挺孩子的!今天繞了新北一大圈 ,明後天再回學校好好設計六年二班的邊邊角角!

attachments/201408/9237790032.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