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2blog之「我是誰」

    網路教學的「我是誰」 ,可也放了三個月沒動,但F2Blog的更久 。部落格裡的人,也要了解自身位置,才有形塑好的部落之格機會。

    我以自己的F2blog為例,以不同身分來看部落格的運作,其實,要先懂得平台的身分關聯,真的玩起組織的部落之格時,才玩得出更好的人性面之發揚。這些想了很久,寫了很多草稿,但總覺得端不出來,索性以實驗操作方式錄下來(比較像自言自語就是了),輔以各想法的文字概述。

    F2Blog有個很適合企業使用的功能,就是可以設定會員權限,依權限高低,依序為「管理者」、「編輯者」、「撰寫者」、「用戶」。

管理者,擁有最高權限,可以編修版面、管理文章、審核引用等。
編輯者,有權利調整版面設定。
撰寫者,有權利在部落格上發表文章,類似共同筆記、共同書寫的一個功能。
用戶,權限最低,只能閱讀文章、發表評論及留言。

PS:引用自http://www.blog101.url.tw/index.php?load=read&id=9

另外,還有讀者(隱形或留言者),還有,撰寫者以上才可以進入後台。

    因為我這個部落格先定位在自己寫,所以未考慮開放註冊或新增會員,但若是學校、社群或企業組織,想運作團隊式的部落格,一定要先把成員層屬搞清楚,最好是實際職務與帳號有所關聯,這樣才能權責相符,也才能善用實虛交替(就是C、R),獲得更好的團隊與時間效益(就是A、S)。若像我想讓每個孩子或老師ㄧ個人一個部落格,那還是要用LifeType。

◎訪客留言

訪客,自訂暱稱與密碼
若此暱稱無會員,可以多次用多個密碼
可以同暱稱不同密碼,至少當事人資料不會被竄改
admin可以看見秘密留言,可以直接刪留言
admin可以幫忙改留言,但無法回覆悄悄話給對方(用mail吧)
改過卻變公開?

◎訪客後撰寫者
已新增此會員(由admin處理),但原暱稱留言者仍可以舊密碼處理留言,之後就無法繼續用該暱稱
新會員無法進入就留言,只能新增

◎撰寫互改
在前台可以彼此互改文章
發表出來的,前台可見,其他有編寫權者即可更新,並以新邊者為作者註明,也依此做為該人的寫作文章(後台管理時)
但草稿和私密只有自己、編輯、ADMIN知道
作者不能建文章分類資料夾

◎編輯者
新增類別,看見所有作者的草稿與私秘,包含admin
不能管帳號

◎改管理者

兩個ADMIN可以看見隱私留言
科技與行政管理者不同
個人在前台也看不到自己的隱私留言,但ADMIN全看!編輯者從前台看不到,但後台可以看見ADMIN隱私
改管理者身分,把原管理者更改身分?變用戶就進不了後台..(純耍寶的被害妄想)

◎多人留言判別與隱私

匿名的查明,有帳號與匿名隱私留言,處理機制與人性觀?

已砍帳號,以前的留言?新帳號看得見
多帳號到新帳號,只能偵測IP,除了驗證碼,也有30秒防衝文


◎秘密留言管理

已登入帳號,不能秘密留言
登出重新開始,即可秘密留言

給秘密留言的回覆,是公開的
編輯其秘密留言,變公開

◎開放註冊

開放註冊與允許使用者前台登入,這是兩回事!
而管理帳號與開放申請,和整個部落格運作期程的時間點,才會有暱稱重覆之可能
※這個比較是在運作一段時間後,政策改變而開放,我個人認為,不如另建一個新的部落格鋤頭開始玩起,包含隱私寫作、留言部份,也單純些。
編寫者可以編輯訪客暱稱的留言,但不改暱稱原作者?
編寫者不能改變其他會員的留言

開放前台允許登入與用註冊面板

未註冊前以自定帳號、密碼留言
此時立即以該暱稱註冊新帳號,可以直接使用,此時可編輯

隱密留言也一樣可改
外部註冊只能變用戶,由ADMIN改變其身分

這裡有些亂了,若寫錯請包涵

◎開放註冊前後秘密留言

同上,但登出後再登入,註冊用戶即無法編輯同暱稱之留言,原暱稱與密碼才行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我畫成一個動線圖,草稿ing..

 

標籤: F2Blog
評論: 2 | 引用: 0 | 閱讀: 5188
  • 1 
笨媽媽 [ 2008-03-08 14:16 ]
您好:
我想架設一個f2blog,可是自己對電腦~並不了,我試著找了好幾天的資料,目前只完成了下載軟體這個部份,其它程序~目前停滯中,我剛打去智邦問說代管f2blog一年要4000元耶!(貴死了),
你的好像不是智邦ㄛ!可以請你告訴我如何架站嗎?(我想幫我的小孩寫紀錄)
謝謝你囉
塾長 [ 回復於2008-03-09 13:11 ]
您好:
建議您,若是您的親子部落格需要公開分享的話,建議您盡量用公用免費的部落格即可,尤其有許多方便的功能,您也可以帶孩子進來玩,例如XUITE等。也可以有機會與許多媽媽們一齊分享喔!

我的是架設在學校的主機,主要目的以教學分享為主,我喜歡F2BLOG方便的原因,主要就是多層分類,架設與備份維護,對學校都很方便。

另外,您客氣了,有心留下數位記憶,您一定可以陪孩子愈變愈聰明!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