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家長日親師聯繫單

      分享自己的家長日聯繫單,全班25位孩子有14位家長出席,讓我也提醒自己更加把勁!這裡再補充想法與口語傳達訊息。

*教師教學理念:

1.與孩子一起探索學習藍海~PlayFly

2.了解孩子的個別差異,發展多元智慧。

3.培養主動積極與樂於助人的生活態度。

4.提供探索的學習情境發展批判思考、解決問題的能力。

5.整合數位機會,培養21世紀公民素養。 

*教師班級經營做法:

1.藉由提供多元學習情境,培養學生樂於學習、分享的態度。

2.以全班為一個大家庭,彼此相互協助,同時以小組、個人的任務方式,建立自我負責、共存共榮的向心力。

3.以『誠實』、『惜時』、『樂探(樂於探索)』、『創執(創造力與執行力)』作為教學相長的行動願景。

4.除了學科學習之外,也希望學生更能善用科技的資訊素養,配合班級教學,輔以學習網站,可作為學習歷程檔案集合之用。

*教學活動設計與希望家長配合事項: 

1.注意孩子作息與言行,若有沉迷電腦、電動和電視的習性,我們一起協助調整改善。

2.早睡早起多運動,準時上下學,並盡量在家享用早餐。

3.臨時請假請用電話與老師聯絡,若為事假請事先與老師聯絡。

4.每天檢視孩子的聯絡簿、作業並簽名。

5.國語日報讀報活動、聯合報Educoco 社群網站、寫作與投稿。

6.1Know 學習平台、均一 數學學習,資源回收主題活動規劃、老人公寓計畫、服務學習。

7.翻轉學習、BYOD 邀請,Code.org 藉助孩子主題任務學習與平台資料分析,利用學習共同體方式運作,協助孩子瞭解自己的學習現況與努力的路徑、方向。

8.徽章應用虛擬旅遊 ,(週三下午大學踏查、假日博物館、展覽見學)。

9.畢業紀念冊拍照、畢旅

      重點說明在上面的5~8項:

      國語文教學與應用,我們班有國語日報,每天聯絡簿寫一段讀報佳句摘要或心得,這學期開始玩Educoco ,也鼓勵孩子寫作、投稿。數學部份,我利用1Know來組織均一的進度內容,同時,會將六年級數學與國中三年的數學主題做個連結:可以自行前進接受挑戰的,從均一都有相關輔助資源,也可以讓孩子們利用1Know來自行組織;若還跟不上進度的,也提醒他們日後還是會遇上,現在一定要將它們征服!

      我把1Know均一Code.org 各網站呈現教師端看到孩子們歷程紀錄的頁面,向家長說明這樣的網路學習應用與孩子主動投入、同儕互動的盛況。

      接著報告主題、見學規劃:我從紙箱王 談起,希望利用資雲回收的班級打掃任務可以延伸到創意發想、動手的專題(還發現有個世界紙箱挑戰 喔!);而從社區開始的消防隊、老人公寓也將進行邀請合作。 進一步延伸到週三下午想待孩子們參觀北部各大學,逛玩也希望能開啟視野,再到假日有機會邀請一起看展、逛博物館見學。而這些親身實歷,也都讓孩子再建立自己的數位歷程檔案。

      徽章應用部份,從昨天讓孩子先壓、 方格紙初玩,出席的家長幫孩子製作臉萌頭像徽章,這週也有個作業是『徽章應用發想』心智圖~想看看孩子們怎麼百玩!

      我準備兩張有關『青春期轉變』、『學習的無限可能』心理學資料給家長們參考,另外買了『晨讀10分鐘:生涯探索故事集 』,先送給出席的家長,未到的下週再給所有孩子們:想藉書中廿多位各行業人士的成長軌跡,提供孩子們欣賞,也和家長可以共同探討多元生涯的可能:找到自信,相信自己可以更有彈性地好好珍惜當下、創造未來。我想到這樣『一年裡親師生共讀一本書 』,除了老師與家長,還多了良師益友的成長軌跡相伴,很期待每個孩子可以從中發想或混搭自己的無限可能!! 

      碰巧昨天拍攝畢業紀念冊的的生活照,我也把相片利用Open TV播放,效果不錯。最後,還有上學期末的畢旅,中部科博館與麗寶樂園兩大主題,我會趁這幾個月來規劃相關探索活動,讓孩子們到時更能『專業與享受』知性與遊樂之旅。

attachments/201409/3194583581.jpg attachments/201409/9070594649.jpg
      昨晚、今天 也發現許多好資源,先放fb 上。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