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懊悔不後悔

      好好想一番~懺悔、懊悔、後不後悔。
 
      昨晚搭公車,旁邊一位女士按著她的舊式手機,我只有一直聽到發出數字讀音而已,過了沒多久,她輕聲問我:請問我的手機怎麼撥不出去?我只瞄了一眼回覆她,好像SIM卡有問題,她試了幾次再問我,那你可以借我電話打一下嗎?我當時拿著平板看資料,直覺反應就說我的只能上網不能打電話。結果她的反應呈現焦急,啊,怎麼辦我快要下車了!我建議她把手機關閉重開試試,她也還問我怎麼關機、重開。接著重開完可以撥好了,她立刻打電話說快到站了,可以來接我。
      下車前有另一位小姐走過來握著她的手說,你快要下車了對吧!她回答:你是平常那位小姐嗎?謝謝你!唉,眼睛看不見就是都不方便。直到下車時刷卡,司機也貼心地引導她刷卡下車。
      我該懺悔。雖說擁擠昏暗公車裡沒注意看她的眼睛,幫她看手機時也有一搭沒一搭地愛理不理,可能我正在忙,也稍有主觀防衛意識,但就是沒多一點留意到她的不便呢!

      懺悔是自己認為做錯了事加以反省,懊悔比較是你沒有做什麼或是未多加留意,事情卻發生成為不是那麼理想的樣貌。這次的懊悔是有關事態發展,身體健康的部分,提醒自己日後開始要多留意與經營,還有時間就可以讓狀況漸漸好轉,同時,也提醒要持續堅持。

      最後看後悔不後悔。後悔是以前做的事,當時可能嘴硬不後悔,後來又小小後悔,而現在,再可以感到不後悔了。或者,有些現在遇到的事,才後悔當初沒有做好選擇;不過,很快地,還是能找到讓自己不後悔的方法或新想法。
 
      這麼看來,後悔或者不後悔好像都是「當下」與情境交織而閃過的一瞬念頭而已,自己似乎也有許多主觀的選擇力。那麼,此時此刻選擇做什麼事,就有了參考以前的後悔經驗,事後諸葛地認真實踐,同時,更有著「等到未來不為此事感到後悔」的後設與前瞻兼顧之考量,想好這些不太多後,就出手、前進。

     每一個當下都有著當時(或到時)的每一個你在承擔著,這是個讓自己不後悔的好「想」法喔!想到該懺悔,感到懊悔後,也會鼓勵自己找到不再後悔的心態與行動的。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