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博館寒假作業到故事屋觀課規劃

      下週期末考後我們才畢業旅行,回來後結業式、放寒假。
      元旦假期到台中科博館一遊,探路線、準備摺頁給孩子們,除了科學中心地下室(很多動手體驗設備)施工關閉外,我也想帶孩子們到自然之家與植物園裡逛逛。

attachments/201501/4421907084.jpg attachments/201501/6148793995.jpg


      想出一份寒假作業:
      請以文字結合圖片或畫圖方式,介紹畢旅中讓你印象深刻的景點或設施(如麗寶樂園、921地震園區、車埕木工、台中科博館….),還有整理它與課本裡哪些主題相關?請標注科目主題與你介紹得景點設施之間的關聯,並且寫一段自己體驗印證的心得。

      接著與組長、主任聊起德音故事屋,除了原有的圖書繪本之外,想加入ICT元素~投影機、平板與網路應用,談著談著想藉由教學觀課的方式來讓老師們體驗交流,上午就讓孩子們先在故事屋裡坐坐,然後到樓下分成小組討論,一方面看圖預劃到科博館時想好好探索的景點設施中,而來也邀請孩子們一起想想,再故事屋裡可以怎麼進行教與學。

attachments/201501/2487604567.jpg

      暫時先有下列發想:
      學習主題,以畢旅回憶結合學科部份,我想以數學當教學觀課時的領域,結合自然議題。ICT應用方面,以兩人一台平板為主,利用畢旅期間拍攝的素材與學習單(寒假作業),利用Com-Phone、Appsgeyser製作,也想試著加上擴增實境應用。場域情境,利用故事屋的擺設規劃,先找合適的繪本與畢旅、數學相關議題來發揮,教學時也能混搭利用。
      觀課規劃,我初步想著『翻轉』機會:讓孩子們針對故事屋試著布展主題專區與情境,再與老師一起玩,例如闖關、解說導覽、APP或AR現場實做等等。或者觀課形式,想拉出一間『觀課區』,以攝影直播方式讓老師們在另一區,教學中有多機攝影與掌鏡者,影像呈現時可以請主任或組長幫忙說明目前教學活動進行的考量與觀察重點。老師們若有即時回饋,也可以利用筆記或數位形式對於特定時間點的發現同步標注添加資料,等議課時討論與省思就可以整合得更精準。這些主要是前年『學習共同體研習後的三角習題 』,想法,這次若能實踐印證應該不錯。

      原本看孩子們小組討論,有那種快畢業分開的感覺,現在想觀課規劃,又覺得還有幾個月可以從長計議。時間,都要好好把握才是。

attachments/201501/9969650774.jpg attachments/201501/8605899867.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