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科教館行動導覽App、AR之期許與自省

      過年期間看『智慧室內定位技術 聰明參觀購物』新聞,提到應用於科學教育館,還有擴增實境功能。加上『科教館行動導覽APP 』影片、PDF專文 介紹,都讓我心動與期待來親身體驗一番。

      今天先到現場安裝『科教館行動導覽』App後,開啟藍牙卻找不到連接設備,館方說定位功能對Android設備尚未妥善,而且新聞說『目前』可以借平板的服務也還沒開始?先簡單操作App功能:
      提供室內平面圖,但在手機螢幕裡無法zoom in放大,不易看清展品名稱。從選單點選展品標題後可以顯示位置小標,但必須點該小標才能進入展品介紹文,建議應該可以從選單就直接連結介紹內容。其中每個展品,提供不同的展示、擴增實境以及影片內容,影片還分入門與深入介紹來呈現。從科教館網站歷年發展來看,已有許多豐富的數位內容,無論影片、動畫、小遊戲都很完整。雖然還為把兩著對照比較,但我相信若有妥善結合一定很棒!

attachments/201502/6754934761.jpg

      因為這次我專程想來學習擴增實境應用,所以多了點過份期待:新聞提到展品中提供擴增實境的有13件(但我一個一個看選單,還沒找到10個),感覺可惜了些。當然,每個展品的特性不同,可能介紹與展示動態過程、也有些直接體驗,不見得都需要擴增實境來呈現;不過,從選單裡偶有展示、又有影片來看,全轉化成擴增實境的圖層效果也未嘗不可吧!

      我也想像著擴增實境的『觸發物』為何,這裡是以整塊解說牌為主。但有幾塊看板的觸發效果不佳,像『共振環』,現場光源多色、亮度差異大,不易辨識。結果我利用另一台手機拍攝解說牌相片後,對著螢幕相片反而擴增觸發成功?呵呵~

attachments/201502/4529518654.jpg attachments/201502/9337138008.jpg

attachments/201502/4781767742.jpg attachments/201502/1974925780.jpg

      接著看擴增實境的展示。觸發前、後的提示說明都很明確,有些後續互動動畫也可以疊合在展示物上呈現,效果很棒!我最喜歡的是『棉花糖機』,很可愛,還有個離心過濾的擴增實境動畫,直接搖手機可以展示離心旋轉效果,有意思。此外,還有個不錯的效果:當觸發擴增實境後,載具無需一直拍攝著才有後續呈現,可以離開後慢慢使用。

attachments/201502/0980663662.jpg attachments/201502/7983364897.jpg

attachments/201502/2183983920.jpg attachments/201502/6975931207.jpg


      我想著:若是所有展品目前已提供AR的部份,是否可以建立一個大表供參?此外,App裡的展品清單,由上而下其實是在五樓不同區裡跳來跳去,有點可惜。期待將來定位功能穩定,或者相關提示可以更適切完整,當然,更希望擴及其他樓層展品(生命科學、地球科學與數學)喔!有關App還有許多功能,我還沒用,再繼續研究。

      因為很重要,回家的路上恍然大悟:我再強調一次『這次專程來學習擴增實境應用』~竟然在現場一直滑手機找看看哪個展品有AR,結果都少了平時逛科教館的興致與探索思維,這實在得不償失!也提醒了自己,將來可能帶孩子們過來,或是在教學中應用擴增實境時,一定要妥慎設計與拿捏,才不會本末倒置。

      筆記裡也寫著『很有興趣瞭解像這個專案的規劃時程、人力與經費、開發者技術面....等』,但多只是想像著。這篇寫得倉促,主要還是有感而發、也有更多期許,若有誤植文句或錯誤引導處,尚祈指正喔!

attachments/201502/4809204908.jpg attachments/201502/0354735451.jpg

標籤: ar 擴增實境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