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話實說602桌遊初體驗

      寒假開始接觸桌遊,開學初先發過一次2PLUS遊戲設計工作室設計的「走過台灣」、「實話實說」卡片讓孩子們把玩,每人只先各拿一張,我簡單介紹「走過台灣」可和社會、國高中歷史結合應用,「實話實說」則是讓大家看看關於個性描述的語詞,有機會瞭解『別人眼中的自己,究竟是什麼模樣』。沒想到,有個男孩對於手上拿到的卡牌(屬於負面描述)反應『超級強烈』,不僅整個人臉色難看,甚至快要和同學起衝突了!

      小小一張卡片,而且都還沒開始玩,竟然就讓孩子有如此大的情緒反應?這讓我更提醒自己要好好設計與運用桌遊。

      隔了一週,週五上午開始玩全班的第一次桌遊活動,這回我先拿「實話實說2」,依設計者的說法,實話實說2與1的不同:全新詞語!! 更貼近生活,增加遊戲樂趣!!例如放空、掉漆、愛打卡….,加上我全班以小組進行(大家自選同伴),『認真』說明了規則就是要放輕鬆玩,因為只有一套,我先利用桌遊卡本身各類有九張卡片的方式,在各組間輪著玩,孩子們看到手上的牌,將認為適合某人的卡牌給該位同學,然後大家猜看看自己被放了哪種牌。過一段期間,再把整組的卡牌換給下一組。

attachments/201503/9068649378.jpg


      之後,我索性把「實話實說1」的卡牌也混發下去,再次請大家『認真地別太認真』玩。隨著手上可以運用的牌越多,大家就開始亂玩一通了,有的故意捉弄他人,有的認真討論字詞的意思,看著看著我還請輔導老師幫忙來班上看看(輔導老師有運用桌遊於諮商的興趣與專業),看孩子們對於自己與他人『個性描述』這樣投入,兼具自我省察、人際互動的效果,實在很有意思。

attachments/201503/5049830365.jpg attachments/201503/9092165017.jpg


      我也實話實說地竊喜:只有一套給全班玩其實不夠,但這樣變通的點子也算得上有創意吧!不用玩到瘋過頭,享受投入的愉悅剛剛好!

ps:又看到『如果雲知道』桌遊的設計作者專訪 ,心動呢!呵呵,來提案個『我織到數學之道』應該不錯!

標籤: 桌遊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