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鍊磨粹每個行動時光!

      我的電子錶有振動功能,我常設定七分鐘倒數,在這段時間裡專注做某些事,或者閉眼小憩一下,也可能是放任壞情緒或胡思亂想一番,七分鐘到了,有勁的話就繼續進行工作,其他事情就讓七分鐘到達時,隨著手錶振動let it go。

      近日看楊鎮華教授(前資科司長)身體力行推動『行動磨課師 Mobile MOOCs(臉書社團 )』頗受感動與鼓舞,尤其今天看了教授說明『什麼是行動磨課師 』影片,讓我有了另類的短時間學習應用想法,野人獻曝與期許一番。

      之前我們將MOOCs取名『磨課師』真的很妙~想精鍊磨粹每個教學時光,都是為師者的企求與持續修為吧! 
      先談在小學課堂裡,將七分鐘當成一個段落,介紹與演練小而巧的學習目標剛剛好,可以設定五個七分鐘,之間一分鐘轉場,短時間可以讓孩子們保持積極、緊張感,也可以在個人、小組與全班討論的師生互動方式裡切換;加上使用科技與紙筆、手做、討論或分享發表等多種媒體之間,也許不見得一定切割成短時間的行動,但至少對一、兩節的運作,多了珍惜善用的時間感。

      孩子們其實有很多自由與空閒時間,除了大人們安排的課業與活動外,他們總有許多講不完的話題、聊不完的天、玩不累的遊戲時間,當然我不會想把這些時間統統塞滿,卻會希望他們也懂得這樣精鍊磨粹自己時間的秘訣:知曉投注於學習讓時間有積累性~學科、興趣、友誼、見地…都是如此,再加上若能與老師家長連成一氣、善用網路資源工具,相信還能發揮事半功倍的槓桿效益。

      我也試想著:靜看臉書七分鐘裡的『活動紀錄』,有人按你讚、你看多人留言,或者與人即時通訊….。若是當我利用短暫時間參與和他人的對話(有主題或提問、回答,能與特定對象或隨機,甚至參與『快閃式聊天區』),這樣是否多了互動,可能會比觀看相等時間的學習資源理解或體會更多?不瞞您說,就像寫這篇的『靈感』,也是在小雨裡外出吃晚餐路上一閃而過後,邊走邊想再接著回家寫文,手錶大概振動六回。當然,更希望利用個別化學習平台能為師生規劃客製服務,依個人的學習需求與能力現況,配合作息與時間、行動模式,依時推播到每個學習者或社群夥伴眼前~按時服用,永保精進。我也建議:像以前利用k12數位學校網路進修,現在可以微學習、行動式地教師混成專業成長,利用數位徽章機制K12教師應用專文協助教師專業成長,進而轉化應用於教學中,應該不錯!

      我讀小學和附中時每天搭公車就有玩過:配合每個車站的站名、風景,可以夾帶不同的學習任務(單字、公式、課文段落等);現在因為要到國北上博班,也需要搭捷運或公車往返近三個小時,除了閉目養神,也希望利用每次拿起手機滑啊滑的時候,可以看一小段論文、想幾個重要概念,或著與網友即時小互動….,看來這個『行動磨課師 Mobile MOOCs 』,必定能讓我產出更多好行動!

標籤: moocs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