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mo開箱玩想擴增實境新玩法!

      每週一晚上我去旁聽台科大侯惠澤教授(fb )的『遊戲式學習研究所課程』(可參考『歡樂之台灣科大迷你教育遊戲團隊(NTUST MEG)全國教師社群 』),目前進入分組設計自己的教學桌遊活動,我有幸與武林國小侯主任(fb )與得恩堡教育桌遊公司 的白先生(fb )同組,那天聊到擴增實境,白先生說它正巧有套Osmo 可以借我玩,今天下午就趁萬安演習時間來開箱!

      因為早已深究過與發想它的軟硬體概念延伸(請參考『免手持擴增實境測試 』),今天玩來上手確認,也從軟體應用中體會新的擴增實境玩法~每項介紹後加些自己的改造發想(cyc:)。

      首先請看官網的介紹影片

      硬體部份:底座的卡槽適用各種iPad或mini,使用前方鏡頭,透過帽套裡的鏡子折射捕捉實體桌面的操作(模前可以組合七巧板、拼單字卡,以及手繪應用)
cyc:只要注意重點在『免手持』、『視角改變』~底座利用紙板或大創塑膠板都可以改製,紅色帽套可以利用3D印表機製出,甚至單一折射或利用懶人眼鏡折射方式還可以持續探討新玩法。

attachments/201504/6185512655.jpg attachments/201504/1368048408.jpg

      目前有四種App可以玩:
◎七巧板
      參考平板裡的七巧板圖形,使用者自己拼接桌上的七巧板塊,每個一放好位置,平板裡的色塊也會立即回饋變成實心,帶全部拼完後過關,選擇下一格圖案繼續挑戰。由於反射的監看範為有限,因此若七巧板拼得太靠前面,App還會提醒你要移動一下。
cyc:若是平板圖案不出現小色塊圖形而只有外觀,挑戰度更高,應該可以由玩家設定(或者我還沒找到此功能....)。此外,若是拼出來的圖形有相關的實物相片、文字語音介紹,可以增加學習機會。

      七巧板是我在Aurasma裡想測試的其中一個項目~拼組過程與不同成品的呈現與互動設計,還會繼續研究。此外,目前我玩到的擴增實境App都是『無辨色』模式,我想到若是把七巧板仿製一份(或是拿別種七巧板來玩Osmo),說不定大家也可以玩這個App了。

◎拼單字卡
      利用圖庫相片出題,讓玩家拼組單字,有多種玩家模式(例如單、雙或多人),每個單字放到視野裡就會辨識到App 中,若有兩個相同字母的只要放一個就會出現兩次(例如門的door),答對後給予簡單回饋,再出題。

cyc:有些相片乍看還真不知道單字、或者不明白這題考問的意思(例如雪地風景)呢....。我想到若有出題系統連結在此,也不見得是看圖組單字,應該可以有很多創亦可玩,包括Appsgeyser也可以自製Quiz Apps,不見得都要拘泥於擴增實境功能。

attachments/201504/5333091437.jpg attachments/201504/2886652118.jpg


◎手繪圖稿
      利用系統提供圖案或者自己即時拍攝的相片,建立出底圖呈現於App畫面裡,玩家拿筆在紙上描繪,但因為可能變成看著螢幕來手繪於紙上,有時不好對準,我想若自己會畫圖的人,應該就直接在紙上塗鴉繪圖即可,整個繪圖過程最後能以影片方式重現,也可以選擇分享。

cyc:這種混搭螢幕與實體的手會、錄影方式我覺得有意思,但暫時還沒太多想法....唉!其實是自己真的不會畫圖啦!

◎Newton
      這個和之前玩過的Soundrop很像(請參考前文 ):可以自己畫線後決定自由落下的小球彈跳方向。但在Osmo這個Newton App裡,是『螢幕』上出現一些目標靶,你必須『實體』紙上畫線、對應到App裡產生反彈的線段來進行遊戲。
cyc:首先,我覺得還是Soundrop好玩,當然,Newton的創意很酷、即時捕捉、辨識的技術很棒,我想到直接拿小木棒而不是畫線的方式一定也很有意思!

attachments/201504/9393405610.jpg attachments/201504/3453470957.jpg

cyc:期許Osmo開放讓大家可以取用其核心辨識功能、或者我們自己利用現有工具來開發新的應用,像智慧積木、電路組合、桌遊拼圖、動態數據模擬科學實驗....等實虛整合應用。開箱,只是剛開始想(開想),繼續玩!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