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融入科學實作『前言』

                  有點小虛榮地分享~自己也算有出書紀錄了呢!這是在『科學實作教學理論與實務』書中,我有幸參與能和大學老師、學弟校長一起合寫,我的專章是『資訊科技融入科學實作』,以下摘錄前言,請多多指教喔!想起多年前的『自然專論』、『語文專論』沒有出版成功,現在又想再接再勵~找時間繼續整理行動載具的科研應用!

前言 

                    身處數位時代,資訊科技的應用早已普及於生活與工作職場的各個層面,科學研究當然也不例外。科技創新帶來科學研究的突破,並能協助科學新知的傳播擴散,而資訊科技融入科學教學與實作活動之中,也已是當今學校教學現場普遍可見的樣貌。

                    資訊科技工具在科學研究探索過程中提供許多協助,例如:做科學觀察時,可以藉由數位工具的輔助,讓學生看見更遠處或更微小的物體,或原本不易察覺的現象。在蒐集記錄方面,資訊科技可以協助保存事物的外觀或紀錄變化過程,研究結果可以數據資料方式呈現,這些都能提升觀察與記錄過程的效能、精準度與品質。

                   若能在科學實作的活動中,提供學生適當的資訊科技工具與資源,給予適切的指導,相信他們也能學會善用資訊科技來進行科學探索,甚至發揮創意,並獲得新的研究成果。尤其在許多的探究主題中,因為實驗工具或方法的創新,往往可能會有突破性的進展。

                    本文主要介紹科技應用於學校科學實作活動當中的實例,概分五個主題面向,循序漸進探討資訊科技在科學實作活動中的應用,分別是:

一、現場脈絡紀錄、實況再現數位相機與攝影機。

二、實驗變因數據蒐集、記錄與分析探針(Probeware)。

三、戶外、環境之行動研究行動載具(Mobile)、全球定位系統GPS)的應用。

 

四、真實世界資料庫、公民科學家。

五、模擬建立模型電腦應用。

                      各主題將介紹如何應用該項科技工具,解決科學實驗中所遭遇的困難,或是提出新的解決替代方案。接著,我們再介紹資訊產品功能與在科學研究上應用的實例來補充說明,也就是透過一些科展作品或實驗競賽作品來探討如何利用科技工具協助進行實驗設計與資料分析等,期能提供讀者未來規劃科學實作教學與科學探究活動的參考。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