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致靈的大工程與小確幸

      若是全校每個孩子一台行動載具,同時在校園裡上網,將是何種樣態呢?

      以人數眾多來看,需要解決的除了載具,大概就是無線網路了。昨天在仁愛國中由楊昌珣老師(FB )發起邀約,同時測試600台行動載具上網的盛會與結果,相信日後推動時有很多經驗可以參考。雖遺憾自己不能參與盛會,但有寶貴的『資料參考』,都要感謝當天的眾人襄助呢!

      最近我到瑞柑國小玩(FB),張文斌校長與主任、老師們正為暑期全校學生的育樂營做準備:有四個半天的活動,讓全校1~5年級孩子齊聚一堂,參與行動學習活動:採混齡方式編班,每個孩子要熟悉配發到手上的HTC Flyer平板、要學會連上校園各角落的無線AP、要能自己下載App,要對於校園生態進行踏查:拍照、錄音錄影、寫筆記,並且體驗QRCode資料讀取與AR擴增實境應用。最後還要分組合作發表小組作品。


      我想到這樣有機會趁暑期初,就掌握每個孩子的數位應用能力與態度、家長的看法,進一步也可以與孩子們一齊探索行動載具與網路平台的最適學習流程,保留自己的歷程檔案、與人分享溝通的形式。到每個孩子各自畢業時可以看到什麼成果呢?值得期待。同時,人數不多的情況下,也真的可以嘗試設計個別化、個人化學習的經營~除了數位助力外,好好經營每個人的學習動機、風格,也很重要!

attachments/201506/8543266682.jpg attachments/201506/3813352615.jpg


      最後的小確幸,是自己搞笑版的『穿戴式筆記本』發想。

      在看展覽時,需要一下子做筆記,一下子想拍照,兩手同時都有任務,把筆記本與手機輪著塞來塞去也很麻煩。下午躲到松山機場避暑時,我想到可以把小筆記本套在左手背這面,手指同時抓握手機,右手則拿筆寫字;當有需要按快門時,筆記本讓它自然垂掛,筆用右手指縫夾著即可,這樣雙手就能輕鬆操控拍照了。哈哈~這真的是『野人獻曝』吧~

attachments/201506/4285056853.jpg attachments/201506/3398614383.jpg attachments/201506/6217553715.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