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電子書『Personalized Learning: A Guide to Engaging Students with Technology』

      今天原本認真整理了大半天,想好好介紹這本ISTE出版的『Personalized Learning: A Guide to Engaging Students with Technology』~以科技支持學生投入個人化學習。我主要看第九章『一對一個人化學習方案的規劃過程(A Planning Process for a One-to-One Personalized Learning Program)』,想藉此參考著看國內教育部創新應用團隊選拔與行動學習成果發表的評分指標項目,可以做個比對參考。

      創新應用團隊選拔的評分項目有五項:
1.教學模式創新程度~具備創新教學的設計理念,有效培養學生關鍵能力並有推廣價值。
2.教學活動設計與歷程~適合教學現場使用、能運用現有團隊開發之教學資源、具備有效教學策略、能有效培養學生關鍵能力。
3.與現有資訊設備及數位資源整合程度~有效利用現有資訊設備,並結合現有數位資源,達成完整學習成效。
4.成效評估~包含具體的評估方法、結果與討論(是否有效培養學生關鍵能力、關注到個別化的需要和學習)。
5.團隊運作模式與歷程~包含團隊運作的模式、完整團隊發展及歷程、創新跨校合作與社群經營。

      行動學習成果發表的成果資料審查項目:
一、簡介~ 學校簡介、行動學習實施願景及特色。   
二、教學模式 ~【含活動設計與歷程(須註明學習領域)】
      (一) 教學模式創新程度-具備創新教學的設計理念,有效培養學生關鍵能力並有推廣價值。
      (二) 教學活動設計與歷程-結合七大學習領域、適合教學現場使用、能運用現有之教學資源、具備有效教學策略、能有效培養學生關鍵能力。
三、運用資訊設備的效益 ~如何有效利用現有資訊設備,並結合現有數位資源,達成完整學習成效。
四、教師社群運作模式與歷程~包含團隊運作模式、完整團隊發展及歷程(含學校行動學習團隊成員名單及分工)、創新跨校合作與社群經營。
五、成效評估~包含具體的評估方法、結果與討論(是否有效培養學生關鍵能力、關注到個別化的需要和學習),行動學習實施後的改變(學生、教師、學校或家長)。
六、多元績效(以質性成果為主)
      (一) 課程面-開放觀課、開發教材。
      (二) 活動面-辦理校際推廣活動、媒體報導。
      (三) 資源分享-推薦好用教學資源、分享各種問題解決方案。
      (四) 推廣擴散效益。

      由此可看出:『行動學習成果發表的成果資料審查項目』比起『創新應用團隊選拔的評分項目』描述更為詳細,大向度的詫異就很小。換言之,學校可以準備一次推動歷程與教學成果,就能參加這兩項審查。

      然而,對於尚未參與相關專案的學校,是否有個參照的開始與建議呢?除了國內許多學校的現有運作經驗傳承外,我想介紹『Personalized Learning: A Guide to Engaging Students with Technology』裡所提對於學校想推動一對一個人化學習時,提出的幾項建議:

※要記得科技本身不是目標。Remember that the technology itself is not the goal.
※讓你的計劃適合您的學校環境。Make your plan fit your school environment.
※合作必須是你的策略之組成部分。Collaboration must be an integral part of your strategy.
※經常與社群裡不同小組進行交流。Communicate often with diverse groups in the community.
※計劃維持永續性。Plan for sustainability.
※確保你有成功的政治意志。Ensure you have the political will to succeed.

   
      導入的過程包涵六個面向:
※參與學校社群。Engage the School Community
※了解個人化和一對一學習。Investigate Personalized and One-to-One Learning
※選擇設備。Choose a Device
※教育教師和其他利益相關者。Educate Teachers and Other Stakeholders
※建置基礎設施。Build Infrastructure
※階段,評估和適應。Phase, Evaluate, and Adapt  

 attachments/201507/0808923387.jpg


      本來好好整理著筆記想寫篇部落格文章,結果利用『Personalized Learning: A Guide to Engaging Students with Technology』在Google搜尋時,除了找ISTE官網介紹該書外,竟然有免費PDF下載!!! 呵呵,雖說當時我買Kindle版 花了約19美元,但現在反而很高興呢,先趕緊與大家分享!

標籤: 個人化學習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