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智慧教育、智慧校園』

      回頭看兩年前『今天有沒有安排一定的活動?』很有意思,今天認真地『打掃602』、『準備清運多箱』後,依往例在生日這天,認真展望一下自己的新職願景~『智慧教育、智慧校園』。這篇先整理相關連結與圖像。

      從我國『數位學習產業跨域躍升計畫 』網站看到,現正舉辦『智慧校園創意競賽』,從圖像可以看到涵蓋學習、社群、行政、管理、保健與綠能等面向。而從『智慧校園服務系統軟體需求規格建議書』裡的整體架構圖,進一步呈現了裝置層、管理層與服務層。

attachments/201507/1762357415.jpg attachments/201507/7792962159.jpg

      關於智慧服務層的細節,看「經濟部工業局智慧校園計畫」裡的圖像更清楚:

 attachments/201507/4801046888.jpg

      此外,上週我參加『Samsung School智慧教育論壇 』,第一次完整地看到三星Smart School系統的功能展現~從數位課程建置、學習環境設備與活動指派、學習互動經營,雖然對外人來說屬於封閉式系統(一定要用三星平板、登入也需要授權帳號),但其功能的完整性仍值得學習。您還可以參考『三星教育應用行動解決方案』。不過,此系統在定位上比較屬於教學層面,以上述智慧校園的規格來看,稱其為智慧教學系統或智慧教室比較貼切。

attachments/201507/1461940257.jpg attachments/201507/1454206037.jpg attachments/201507/2577149704.jpg


      接著我整理一些大陸的文章資訊來探討比較:
創新科技成就“智慧校園”

attachments/201507/8356750273.jpg
      我喜歡這篇『科技成熟→創新研發→智慧服務』的推進呈現,而期刊文章對於『智慧教育、智慧校園』的論述也有較完整的理念、理想、實務與願景圖像,以下整理一些來學習:

◎智慧設計與其成要素之間的關係~與教學設計的思維依脈相通

attachments/201507/1555242725.jpg

◎以用戶為中心的智慧校園參考模型、智慧教育體系架構~這和國內目前的發展現況大致相同

attachments/201507/2931851595.jpg attachments/201507/7668037588.jpg

◎智慧教學模式~這對教學現場的老師很能引起共鳴吧!

 attachments/201507/2240339702.jpg

◎智慧教育核心圖解及智慧課堂應用教學思路~掌握核心關鍵,運用方法與途徑、善用ICT條件構思最佳教學過程來達成學習目標。  

attachments/201507/0133466117.jpg

◎創新思維能力知識體系及培養結構~左圖就像Bloom階層的涵蓋,右兩圖則是師生教與學的全貌。

attachments/201507/0126106782.jpg

      看著看著又熱血起來了,我對於『學習當下,如何善用感知科技(科技自動、學習者主動以及教師詮釋)來擷取學習歷程、進而運用大數據分析後,再提供個人化學習路徑的安排與教師、同儕引導』之運作覺得最有挑戰!而混成教材與教學活動、學習環境支持,相信在未來智慧教育系統裡也將以多元面貌呈現才是。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5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