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資教狂想(然後踏實)

      昨天參加教育部主辦的『資訊教育總藍圖首部曲:資教狂想館』,規劃有15個主題桌,主要分『未來』與『現況』兩個向度。我參加『未來的校園』、『資訊人力』、『人才培育』、『資訊融入教學』桌談,這裡先寫下自己的小小狂想摘記。

attachments/201508/8678737545.jpg attachments/201508/9677883672.jpg


『未來的校園』
      桌長提出四個問題來討論:2025年台灣校園的理想形貌應該如何?在未來的校園裡,資訊環境是指什麼?在建構未來的資訊環境時,誰是重要的關係人?從現時的校園走向未來,校園資訊環境所遭逢的重要問題為何?
      我的希望是:校園可以讓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養成以及展現的支持,提供個人隨身的學習支持(人己、人機、人際、人境)。這裡是歸屬感所在,是知識運籌中心,雖然在地,仍具有全觀視野~人之所在、心所屬與力可為:motivate、engage、collaborate。

attachments/201508/0867141072.jpg attachments/201508/0697561226.jpg


『資訊人力』
      桌長是新竹市網鄧主任,讓我想起人員異動大的問題~縣市網路中心、學校資訊組長皆如此。希望能專職專責~教師或委外?楊昌珣老師也提到要定位清楚是資訊運籌人員、資訊推廣人員或是資訊維修人員?針對科層體制的人力培植以及智慧服務機制的期許,掌握核心槓桿機制,確立對專業的尊重~像NETS指標有行政、老師與學生,還有Faciliator人員指標。

      資訊夥伴更要凝聚社群向心力~建立知識管理與歸屬感:留住有心、培植新血、才能永續維運。

『人才培育』
      這裡我一下子想得不多。主要考量需要先了解產業趨勢變遷與ICT滲入程度,探討『職能需求』、努力『學用契合』、進而『跨界創新』。
      若把教育也視為產業,要以『職人』自許、自我定位~老師的心也要Open!

『資訊融入教學』
      BYOD,如何讓家長心安?既有資源多到需要精選,我們的appgo與教育雲還要繼續推廣!
      支持老師們持續專業成長、參與社群,給予適足資源,更需要設備連網的維管穩定。我也提出『數位共備』機會~善用實虛平台來陪伴師生,順著教學進度、共學活動,並期能達到個人化學習環境、e化學習歷程檔案的存取。

attachments/201508/8126914282.jpg attachments/201508/4801615713.jpg attachments/201508/1503781803.jpg

      看看世界,想想自己。期待首部曲出航後持續開展喔!一路走來,我也還踏實認真參與其中~

attachments/201508/0374947384.jpg attachments/201508/0930744047.jpg attachments/201508/7156149735.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