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五組『M+L』就要這樣玩!

      八月初到教研科時,因為我的業務在行動學習、小黑老師是創課教育,我曾想過『M4+』計畫~Mobile、Maker、Motivation以及Moment。後來我又想加一個Map,就變成M5了。不過,在這次高雄『國中小行動學習期末嘉年華暨金席獎頒獎典禮』會場中,與辛文義老師聊了好多,原來新竹縣的教育雲策略聯盟是『M立方』呢!(因為那個3次方很容易被誤認為M3)有興趣可參考『M3教育雲在行動學習上的應用』。

      拜這幾天在高雄、台南的豐碩學習(還有悲欣交集)後,我決定改依循『ML5』作為自己思行與業務推動的依歸~以M+L兩個單字合成一組,延續上面M5共有五組:

1.Mobile Learning
      行動學習規劃得大致妥適,依循新北市105年度行動學習學校專案目的『善用雲端優勢,營造多元學習場域、凝聚教學智慧,經營數位共備社群、提昇學習素養,培育人文關懷公民、傳承科技領導,打造永續智慧校園』即可。

2.Maker Leverage

      從Maker,我想到策略式的槓桿應用~無論是無中生有、仿後創新,加上混搭各種實體與數位、新與舊的元素後,都要找到關鍵槓桿點,發揮自造影響力。此外,我還是喜歡從科學原理延伸、『萃思(TRIZ)』原理探索,還要常逛大創來創玩!


3.Motivation Lpp(Legitimate peripheral participation)

      第一個字是動機大家很熟,第二個是我選用情境學習裡論理的合法週邊參與(Legitimate peripheral participation)。我想從文化脈絡、同儕互動到動機引發並延伸遷移的觀點來看~之前的『GAME』~Goal Assure Motivation Effective,這次可以好好發揮。


4.Moment Live

      每個當下都有每個你在盡情演出~看來有點活在當下的意謂,不過還希望有『Flow Moment(心流時光)』,有機會更要玩Live(即時遠距互動)!今天去看『仁醫,迎風而立』,學到可以大聲吶喊『加油』~為自己加油。甚至搭公車路上,還讓我畫好新的map呢!另文再介紹。


5. Map & Light
      地圖與輕量(光)~可以用地圖來呈現人事物的分佈,如新北市超過兩萬台平板載具(含Flyers)的學校所在地,可以做App應用或是策略規劃地圖。然後這個Light單字,我選用輕量~在載具更為輕薄之際,專案業務與教學負擔相對是變多變繁的,自期能輕省自在地思行,提供邀大家一起玩的任務活動也要輕巧永續。當然,若能有一點點小成就,也算是發小光小熱了。

attachments/201511/2204764601.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