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用Freemind回顧研究!

      昨晚玩了『心智圖回顧』一逛自己十多年來大腦裡玩轉的事物,還有一篇昨天上班前FB留言,整理了好多個想看的連結,心裡動念著:要是可以全職、專心來好好整理這些文章,應該不錯!進而,晚上看著一年多來下載整理的paper群像(以freemind呈現),還真有點衝動想好好來讀書與研究呢!

      以下當成回顧(因為好多paper讀過,卻又感覺陌生,也實在再無時間好好細讀),發現一點點小進步裡的個人研究偏向:

◎擴增實境(AR),去年一整年有認真整理擴增實境的paper,連結到行為模式、態度、動機、認知負荷等研究,那時還陪著602孩子們,我想切入數學的幾何主題來玩擴增實境。

attachments/201511/0373708573.jpg

◎腦機界面( BCI~ brain-computer interface ),寒假時試玩NeuroSky腦波機,想用來驗證實驗前後測之間,學習者當下的反應與數據的解釋,或者,也挑戰腦波數據對於學習行為與表現的解釋力。當然,心流、遊戲式學習到擴增實境,也多有利用腦機界面來整合研究的案例。

 attachments/201511/1300269461.jpg

◎到了七月、八月,接辦行動學習業務,所以開始看行動學習、翻轉學習的學術文章,也找到一些整體推動與規劃的調查報告。今天,還看到一篇『The Effects of Integrating Mobile Devices with Teaching and Learning on Students’ Learning Performance_ A Meta-Analysis and Research Synthesis』是台灣師大張國恩校長與宋曜廷、劉子鍵教授的發表喔!要好好找時間來學著『後設分析』一番!

◎九月時還有時間逛圖書館(其實這學期博班的課是常常請假的....),看到三年追蹤『An experience of a three-year study on the development of critical thinking skills in flipped secondary classrooms with pedagogical and technological support』、孩子的信念『Factors influencing students' beliefs about the future in the context of tablet-based interactive classrooms』探討,藉以激起一些熱血~

attachments/201511/9709731433.jpg attachments/201511/2612757252.jpg

◎今天,先從BYOD與科學探究『“Bring Your Own Device (BYOD)” for seamless science inquiry in a primary school 』找起,再到學習評量與分析、平台建置...,其實有些錯亂~在研究與業務的份際拿捏上。提醒自己可以把研究學習中的收穫提供點子來規劃業務推動,但不想拿業務現場來當自己的研究標的!所以,繼續『動念』、認真想『衝動』,哈哈~若有研究同好,也歡迎找我玩喔!

 attachments/201511/5373653501.jpg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