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VIVE虛擬實境顯示器初體驗

      在業務面,等著HTC Flyer到師生手中之前,先趁這次高雄資訊月,體驗了VIVE虛擬實境顯示器。

      台北資訊月時,看到等著體驗VIVE的人都大排長龍,也就沒追新,倒是這假日到高雄的許多學習之旅中,在資訊月主題館體驗VIVE顯示器,一方面確定一些細節,再則帶來很多軟硬體開發與教學應用的想像。

◎細節與初體驗

      基本裝置包含眼罩、感應手把、電腦與軟體,還有對角一組的紅外線偵測器。戴著眼鏡再加上VIVE也ok,短時間沒有不適感,場地範圍以兩個紅外線感應器來界定,眼罩與感應手把前端也都佈有小粒發射(接收?)器,作為偵測動作之用。因為請了俊青老師當model,我才得以拍攝實做畫面與電腦螢幕裡出現的樣子。

attachments/201512/0518992163.jpg attachments/201512/7654823711.jpg attachments/201512/0020879288.jpg

◎軟硬體開發

      戴上眼罩後,整個視野只剩『虛擬空間』,與外界隔絕。我玩了兩個遊戲:第一個是站在沉船甲板上,可以揮手與魚群互動,而走動時靠近網格的範圍,會顯現『邊界』網格。可是在視野裡看不到自己的手、腳,所以在移動時,不知道可走動範圍在哪裡,同時,頭套後面與電腦的連結線,還需要有人幫忙拿著。 第二個是廚房活動,這個帶給我很多想像空間:可以拿東西,做勢丟出去或掉到地上的互動效果,可惜我沒聽到音效,來冰箱拿東西打開門後,放進鍋子裡面,最後送餐點上傳的動作也很有趣,搖頭、轉身,再廚房裡就有各式各樣的工具、食材與烹調動作,就真的像是廚房的虛擬場景,舉頭、走步、擺手都很虛擬得很逼真。

attachments/201512/4835734940.jpg attachments/201512/3178650932.jpg attachments/201512/8324778214.jpg

      這讓我想到Cardboard或是 VRBox,將手機放在眼罩裡的作法,相對來看:手機內建陀螺儀、無線運用,加上自有手機,單價也便宜,我想將來兩種模式都各擅勝場。

◎教學應用與期盼

      首先假設:若是全班每個學生都戴著VIVE,老師會在哪裡?是在學生的面前呢、還是在學生的虛擬世界裡 ?當然,老師也可以進到裡頭,再和學生們回到真實世界繼續互動。

      我還想到:VIVE很可惜就是你戴著的時候,看不到你眼前有人,以及周圍環境的改變。我也相信將來可以利用小型電腦背在身上 ,螢幕也是小的,然後讓自己有個avatr顯示你在裡面的動作偵測跟說話(加上麥克風收音),然後這個avatr可以跟對方或者是遠距的人做互動。此外,完全沈浸式的『罩住』,我覺得可以來些後設思考對話,讓參與者多些自我對話機會。

      還有幾點是當下的筆記,有點忘了怎麼說,戴這幾天慢慢發想醞釀:

1.現場疊景,遠距現身即時互動?
2.體感力回饋?真人的虛擬互動
3.穿戴多點當成建模生成工具
4.結合真實錄影還加上節點分析與可調控動畫建模
5.與擴增實境的整合或混搭呢?

◎最後再整理相關網站與文章

HTC VIVE官網

SteamVR軟體

HTC Vive 體驗後感,一個真正有空間感的虛擬實景 

【石先生部落】為什麼我看衰 HTC Vive 的未來發展?

HTC Vive 體驗:我在未來,別叫醒我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