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看美國發布之教育法案與教育科技計畫

      年末,看著大家在台灣看著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表現可能感覺失望之餘,藉著看兩份美國這個月公布的教育相關法案和計畫,認真思考在教學現場的我們,還可以如何熱血作為。

      內容部分我尚未詳閱先不深究,您可以詳閱全文,我主要整理計畫與部會網站的呈現,相關評論文章。看計畫來瞭解他們這麼說著自己的規劃,讀評論文章學到可能如何看計畫,並藉以延伸探討。然後,想想咱們國家現況,提提自己的感觸。

      我們大概聽過『No Child Left Behind(沒有一個孩子落後)』的美國教育法案,歐巴馬總統簽署新的法案則是『Every Student Succeeds Act (每個孩子成功行動)』。姑且先不論法案內容,光是從『不落後→都成功』,就讓人感受這般對教學願景的新期待吧!扣除封面,法案文件剛好十頁內容,剖析一路以來教育法案的演進,對於服膺社會發展與世界推進的要求,做出回應。這段法案簽署影片 由孩子發言開始,而我也找到看網址應該是美國國會網站 ~『Every Student Succeeds Act』的立法歷程文件,很有意思。

attachments/201512/6927672163.jpg attachments/201512/2451455941.jpg


      雖然我對美國中央與各州政府的教育經費與權責不甚瞭解,但看相關網站的評析,大概也能略知一二。這篇『The Every Student Succeeds Act vs. No Child Left Behind: What's changed? 』做了很不錯的比對,比較兩個法案多異同面向,如經費、評量、績效,兩黨意見,簽署地點等.... 。而『Why Every Student Succeeds Act Still Leaves Most Vulnerable Kids Behind 』的批判力道強些,先提及弱視兒童的落後可能依舊,並且點出這次法案對於『幼兒(出生到三歲)』的關注極少。

      那麼,美國教育部呢?在其『Laws & Guidance』專區,第一映入眼簾的就是『Every Student Succeeds Act (ESSA)』的資訊專區呢!看來,『配套』早已規劃。此外,ESSA法案對於資訊科技應用於教育著墨也少(我大致瞄過尚無印象),但美國教育也在此刻發布『National Education Technology Plan(國家教育科技計畫)』2016年版,配合專屬網站PDF ,介紹得極詳細。國家法案比較沒有談到科技,但教育科技計畫也巧在此時提出,相信是有妥善設計與銜接搭配的。

attachments/201512/5859558928.jpg

   

     時間過得好快,四年多前在大學塾介紹美國NETP2010~『Transforming American Education:Learning Powered by Technology』,現在已見到NETP2016了,相較我們,也在多次的資訊教育白皮書、總藍圖...中持續推進,值得好好比較一番。NTP2010希望『Transforming American Education:Learning Powered by Technology(轉變美國教育:藉科技支持學習)』,分學習、評量、教學、基礎建設與生產力等五面向探討;而NETP2016則是『Future Ready Learning:Reimagining the Role of Technology in Education(重新想像科技在教育中的角色)』,從學習、教學、領導、評量、基礎建設等五面向討論。整份文件....,呵呵,讀來很順,但總共106頁喔!Future Ready Learning,為未來做好準備的學習?或是學習的未來完成式?或者乾脆兩案併看~每個學生都成功地為未來學習做好準備!唉,三個字都很熟,就讓自己多想想多樣的中文詮釋意思吧!

attachments/201512/6911386463.jpg attachments/201512/1826405748.jpg

      接著同樣找兩篇相關報導:

      『21 education technology recommendations for  2016 』作者們以自己的觀點來詮釋NETP2016提出21個教育科技建議。我對於評量看得細些,感想如下:『科技已能協助學習分析,如何再以證據導向來支持教師做決策,甚至科技直接提供學生分析結果跟學習規劃,老師將成為更好的學習設計者』。那麼,檢視目前培訓老師的模式與目標,其實是有些不合時宜的。

      另一篇『Creating a Generation of Innovators (建立發明者世代)』則是澳洲觀點,政府提出『Innovation Australia(創新澳洲)』政策,強調『我們的教育體系,必須使學生成為成功的企業家,能投入跨產業的多樣化工作。 』(出處:www.innovation.gov.au

attachments/201512/1966812604.jpg

      我想:國家的教育體制應能相承並持續創新,以下是12月29日中國時報整理三位總統候選人的教育政見比較表。

 attachments/201512/6959127937.jpg

      總統一定只有一個不會落選,但我們是否做好準備,讓咱們孩子都能成功學習、學習成功?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