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援源緣看Open ID與xAPI在新北

      ,是個行為、是一種行動。
      援源,看待所有網路上可以找到的資源、支援,以及用心架站、程式開發的眾多網友 。
      ,指的是緣分,因網路而結識的你我與許多未曾謀面的朋友,讓緣分可以發揮更大的力量,可以帶給彼此更多的喜樂助益。

      這次談Open ID與xAPI,是一種水到渠成的機緣,讓我可以『圓援源緣』來看跨平台之間、單一帳號簽入所帶來的教、學效益。

※Open ID
      從新北市『公開認證服務』網站可以知道:Open ID(開放式認證服務),是一種共享式的帳號登入以及識別系統,可以在提供服務的網站上免費註冊一組專屬的帳號,然後以這個網址格式的帳號來登入其他支援開放式認證服務的網站。以新北市為例,是利用校務行政系統帳號為基礎,提供全市師生開放式認證服務,應用此服務可以:更安全的使用您的數位身分、用一組帳號密碼能通行於那些於支援開放式認證服務的網站,以及帳號登入的集中紀錄。

      在我們新北市105年行動學習專案裡,學習『端上雲』之平台應用中,我們持續努力,希望能利用Open ID方式,讓全市師生可以善用各平台服務。

attachments/201601/9898559089.jpg attachments/201601/6043497380.jpg


※xAPI
     由美國「高階分散式學習」計劃 (ADL (Advanced Distributed Learning) Initiative,以下簡稱 ADL) 所建立的xAPI標準,根據根據活動流 (Activity Streams) 的運作概念,可以將發生於各學習平台的學習活動,加以記錄儲。(請參考『EXPERIENCE API (XAPI) 追蹤所有學習經驗 』)

      值此同時,資策會等專業團隊建立『Visca』平台(包含LRS與儀表板功能),讓我們可以將各學習平台的xAPI紀錄串接起來。(請參考『串接Moodle至Visca的xAPI LRS 』)同時邀集許多國內平台業者共襄盛舉,大家各自建立平台內的xAPI 轉換機制並且串接到『Visca』平台。

attachments/201601/9197886759.jpg attachments/201601/6420968403.jpg


      因此,從新北市師生以Open ID可以使用多個平台,再從xAPI於多平台間收集紀錄而得到『跨平台學習歷程之紀錄與分析』機會,從新北市教育現場的角度來看,真可謂水到渠成了。

      尤其,基於各平台間相互競合關係,其實是不易獲取其他平台裡的xAPI紀錄,更遑論同一位學習者在不同平台裡的帳號並未齊一!如此,根本無法做到個別化學習分析的精確處理。相對地,從新北市教育局的公部門角度,除了校務行政系統學籍登載,還有許多學力檢測安排,若能從局端建置一個廣納多平台以單一嵌入方式運作的學習歷程紀錄儲存(Learning Record Storage~LRS),未來,即便是單一教師,也能活用教、學儀表板來針對全班或個別學生的學習狀況予以檢視、並據以作為教學決策之用。

      從『xAPI Chinese CoP 教育科技服務市場商模推動』簡報,讓我見到教育科技服務生態系的想望,也再看了自己申請博班時的『多元e智慧學習圈 』(前三章doc ),或許,看通這般圓援源緣的Open ID與xAPI巧妙組成之後,我就可以放手前邁~回到教學現場來好好教學與研究!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2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