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文你來輸入,解字科技辨識~語音輸入

      原本試著說出一篇部落格文,快大功告成了!這篇算是補強文~介紹過Keep和Google文件之後,這次補上輸入法的語音應用。

      在寫過『Keep心的留聲機』和『Google文件語音輸入』文章後,由於在iPad和Android裡的Google文件App並沒有『工具』→『語音輸入』的選單,必須從Chrome裡設定『切換為電腦版網站』,利用網頁方式開啟Google文件編輯才會有功能表,不過,也只有Android成功,iPad還是不行。

      所以,我先自己論斷:想要享受語音辨識文字的便利,使用行動載具時就用Keep(還保有錄音檔),利用桌機和筆電時,當然就用Google文件。

      不過,現在要更正!行動載具的語音辨識應用,不求錄音檔的話,只要在文字輸入時選用麥克風就好了!也就是說,任何需要打字輸入的機會,都可以善用語音輸入。呵呵,其實是平時抓握載具打字慣了,忽略了這樣簡單的好工具!以下一一測試補充:

      同時保有錄音檔的Keep,由於自動辨識與停止,常常需要一口氣把話講完,這樣時間的緊迫感往往說得不明確就停止了~不過,現在還可以編輯文字時繼續語音辨識,雖沒有後續的錄音,但也不錯。

attachments/201602/1020378622.jpg attachments/201602/6948450823.jpg


◎在Android載具裡使用網頁版Google文件的限制

      即便將Chrome瀏覽器切換成『切換為電腦版網站』 ,但在手機直拿狀態,功能表被擋住了,必須橫擺才可以看到『工具』→『語音輸入』。但是,可編輯視窗還是不方便檢視與編輯。

 attachments/201602/7015623180.jpg

attachments/201602/7966204965.jpg attachments/201602/5434271687.jpg

◎使用Google文件App

      既然使用輸入法即可,利用Google文件App就有很好的瀏覽與編輯效益。

attachments/201602/0637693198.jpg attachments/201602/3504206683.jpg

      不過,在語音輸入後想編輯文字時,需要先把語音關閉回到鍵盤輸入端,才有標點符號與換行的enter鍵,這部份,好像在iPad端多了些自動切換的感覺。

attachments/201602/6878884199.jpg attachments/201602/2493330386.jpg

   


      此外,是否可以離線應用呢?按下Google語音輸入的設定紐可以看到『離線語音辨識』,點選後在『全部』裡找到『國語(台灣)』下載,安裝玩後就可以離線了。不過,在iPad上,使用預設的輸入法,只要沒有網路,麥克風按鈕無法啟動,我Google一下『iOS 離線語音輸入法』,尚無好的發現。

      到此,您應該體會我在文初寫道『試著說出一篇部落格文』的喜悅吧!手機的麥克風比起電腦或筆電麥克風相對較靈敏,機動性更強。這篇的抓圖也都在行動載具裡,測試的心得也都『說』在Google文件裡,只可惜『大學塾』的Web界面,想在手機裡操作對老花的挑戰實在太大。不過,貼到FB都沒問題,說說就好!

      這樣能把最即時的想法表達成為文字記錄,讓我體會到:心想、眼看與耳聞,還有頭上的嘴巴,利用語音輸入辨識,說出來的字一定比肩膀下的手打字來得更多更快 吧!

 attachments/201602/7159801263.jpg

標籤: Google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