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體驗運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與網路探究(WebQuest)!

      這篇「Computational Thinking WebQuest」設計得巧妙~讓老師們玩一次網路探究(WebQuest),主題是運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這是普渡大學教育學程學生的活動,也適合中小學老師參與。

attachments/201603/0881385167.jpg

      我也先介紹初識WuQuest的夥伴們簡單說明(大學塾有WebQuest專區):

    WebQuest教學模式,是一種「善用網路資源、添加網路教育味 」的理想運用,實施設計與流程包含六個主要構成要素:

    Introduction:引發學習動機與情境引導的介紹。

    Task:學習(個人活分組的工作目標)任務的描述。

    Process:探索過程的安排與指引。

    Resources:網站連結或其他資源列表。

    Evaluation:描述達成任務的要求與評分方式。

    Conclusion:說明完成本次學習的意義,並可以提出新問題或補充連結,提供延伸加廣學習的機會。


      這篇「Computational Thinking WebQuest」提供老師對於運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的瞭解與設計,我直接整理「探索過程(Process)」的資源:

       要完成這相網絡探究,通過下列步驟:第一部分可以單獨完成,接著在網上參加討論,與同學分享想法。

什麼是運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

      首先閱讀電腦科學與教育家Wing (2006) 初始推廣這個運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語詞的文章「Computational Thinking」。

      另外在cs4fn網站提供更多運算思維的資訊~可以了解更多關於運算思維的各個方面,力如邏輯思維,演算思維、有效率的解決方案,科學思維和創新思維。
      「http://www.cs4fn.org/computationalthinking/

體驗運算思維

      為了更佳理解運算思維這個cs4fn網站裡案例活動,是有關演算的想法http://www.cs4fn.org/algorithms/swappuzzle/

      再嘗試另一項活動,此案例幫助你了解電腦如何表現圖像:http://sucs.org/~tobeon/project/image.html

在課堂融入運算思維

      以下網站能幫你找到在自己的課堂中為學生設計融入運算思維活動的想法。

      http://www.cs4fn.org/teachers/

      http://www.google.com/edu/computational-thinking/

      http://csunplugged.com/activities

設計一個運算思維活動

      根據你的專業和教學興趣,發展在自己的課堂活動融入運算思維的初步設計。首先確定特定技能、技術、概念,或者運計算思維的某個方面,並撰寫簡短的描述(不超過150字)說明你將如何進行。將你所學有關教學設計、以及你感興趣的想法,嘗試融入運算思維活動來發展教案。

      然後,貼到版上與同學分享交流。

      先寫到這邊,找時機再好好介紹上述各連結資訊喔!

標籤: 運算思維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1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