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一貫課程 上網「動」起來 (19990526中時投書)

      這是之前投書的,現在再看,還是針對老師可以努力的角度切入,而現在web2.0,可以玩得更精彩!

      去年底初接觸九年一貫課程總綱,直覺的反應是:哇!這十項基本能力自己又具備多少,還得教會孩子們有這些能力?或是教學完畢,怎麼評量能力的表現程度?筆者在台東的國中教生物和電腦,倒還對「自然與科技」這個領域保持新鮮感,「基本能力」的教與評(而且是透過學科領域的哦),真的對自己八年的教學經歷感到懷疑……。

   這些日子以來,試著從課程的進行與學生互動的體驗,來揣測基本能力養成如何能在現有教學現場中達成,以及跳離學科本位觀點,思考課程統整的可能模式,再加上融入台東特有資源的STS教學理念,不知不覺地,開始享受從未有過的成長喜悅,後來才知道,這就算是一種教師行動研究的專業成長了。而利用網路和報章雜誌蒐集而得關於九年一貫課程的文章也近百篇,超過20萬字以上。

  四月初微軟的「數位神經系統」風靡全球,從生物的角度來看,神經系統的能耐是不僅止於此的,就拿人的神經系統維持生理、心理恆定的複雜機制來說,「數位化」的還是比不上「生命的」好,然而,人類的教育活動卻是決定每一個神經系統的生命品質,筆者也深信:數位神經系統的概念也對人類的教育活動有著決定成敗的影響力。

  九年一貫課程正開始舉辦公聽會,教育部的配套措施也正開始施展,許多人擔心「來不及」。筆者卻想用數位神經系統一書的「速度」概念來詮釋:藉由擴大內需方案,中小學生上網以及教師資訊素養檢定的過程,「夾帶」九年一貫課程的種種議題,讓每位教師的神經系統都「動」起來。進一步規劃網路上教師專業發展的學習社群,讓每位老師都能獲得即時的專業資源與協助,網路同時縮短設計、實施、評鑑的週期,也充分提供教材編輯者和審定單位、學校本位課程委員會和報備審核單位之間的交流,老師們的協同教學與研究還能擴大為虛擬團隊模式呢!這時的數位不是資訊化的名詞,是十五萬位專業教師的神經系統同時開展行動研究力耶!

  筆者相信:用生命豐盛他人的生命,是每位教師願意獻身教育的初衷,此時又有十五萬位專業教師和數位系統的扶持助力,教育的愛才是有力的。

評論: 0 | 引用: 0 | 閱讀: 3574